素食|起初我们没有想要吃炒面,起初我们喝茶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3-22 09:02

春季气温多变,病原微生物容易滋生,花粉、雾霾等过敏原较多,这些因素刺激人体的呼吸道就会产生咳嗽、咯痰等症状,此即为“春咳”。


加上冬季积累在体内的内热,此时也会散发出来,让很多人咳嗽不止,鼻涕不断。此时应该滋阴生津、畅咽清嗓。


-本日素食单-

罗汉果饮

莴笋拌番茄

小炒腐竹包菜

包菜番茄素炒面


-罗汉果饮-


罗汉果性味甘凉,具有清热润肺,利咽开音的作用,对于肺热燥咳尤其适宜,可以用罗汉果直接泡水喝,就有止咳开嗓的作用。


早起感觉喉咙有痰,嗓子不舒服,用罗汉果搭配金银花更适合,可以帮助清热生津,清咽亮嗓。


-莴笋拌番茄-


莴笋又名春菜,它的质地脆嫩,清香可口,色泽淡绿,如同碧玉一般,也称“碧玉凤尾”。


莴笋味苦、性寒,有益五脏、通经脉、坚筋骨、开胸膈、利小便等功效,还助降血压和血糖,另外它对于肝癌、胃癌有预防作用,也可缓解癌症患者放疗或化疗的副作用,是一种抗癌蔬菜。


有研究发现,莴笋中的某种物质可以抵抗春季因过敏而引发的鼻炎,可以有效改善过敏性鼻炎的症状,能够缓解过敏病人的痛苦。


番茄,性平,味酸微甘,富含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胡萝卜素。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平肝之功效,生熟食用均可。


材 料

莴笋半棵、小个番茄4个、干辣椒4个、姜小半块、砂糖半匙、醋半匙、蔬果粉少许、盐、植物油


做 法

1、莴笋去皮切小块

2、番茄去籽切小块

3、姜切丝,辣椒切小圈

4、莴笋、番茄、姜丝装盘,加砂糖、醋、盐、蔬果粉拌匀

5、锅中加2匙油,放入辣椒炸香

6、将辣椒油一起倒在莴笋番茄上即可


-小炒腐竹包菜-


圆白菜、卷心菜、甘蓝,性平、味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E,生用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疼痛有效


材 料

包菜半个、干腐竹3根、红尖椒1根、植物油、盐、生姜、辣椒适量


做 法

1、腐竹提前泡好,包菜切丝,腐竹斜刀切成小段,红尖椒切丝,生姜切碎

2、起锅加入油, 加入生姜炒出香味

3、加入包菜翻炒至5成熟

4、加入腐竹翻炒片刻

5、加入红椒,将所有食材炒至断生

6、最后加少许盐调味炒匀即可


-包菜番茄素炒面-


材 料 2人份

面条(生)200克、西红柿1个、尖椒1个、卷心菜200克

植物油2汤匙、食盐3克、干辣椒3个、生抽1汤匙


做 法

1、尖椒切丝,包菜切丝,西红柿切丁,干辣椒去籽

2、锅加水烧开,下入面条煮制4-5分钟至断生,捞出放冷水中投凉,捞出沥水待用

3、锅加油烧热,下入干辣椒爆香,下入包菜大火翻炒至稍变软,再加入尖椒,西红柿翻炒1-2分钟

4、加入面条、盐、酱油,翻炒均匀即可,盛出装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