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处|持咒这件事要如何操作?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4-12 08:44

前几日,我们介绍了《消灾吉祥神咒》、《往生咒》之后,有文章读者、居士提问,在家居士持咒修行,需要注意什么,需要像寺院举办法会时,准备各种梵呗法器吗,在家持咒有没有时间地点的限制,需要按照什么仪轨进行,又如何选择自己的适合自己的咒语呢……


首先,在选择持诵哪一部咒语作为自己的修行方法上,建议初学者可以按自己原本的修行法门选择。


譬如,净土法门的修行者,多会持诵《往生咒》;修观音法门的,多会持《大悲咒》、《六字大明咒》、《观音灵感真言》等;修药师法门的持《药师咒》,修地藏法门者持《灭定业真言》……如果没有固定修行某一个法门,可以从《大悲咒》或者《准提咒》开始。


各种咒语看似不同,实则万法归一,咒语是诸佛菩萨功德与愿力的归纳总结,都具有一定的功效,所谓“佛佛道同”,最重要的是与心相印。



其次,在家居士持咒用功自修,除非是修学密咒,不需要像寺院一样使用各种法器,也不用准备祈请、修法、供养等仪式所需的供具。一开始只需要咒语法本和计数念珠即可,如果咒语已经背熟,方法不用计数,则只需要专心用功即可。

另外,如果不是修持密咒仪轨,持咒的流程与环境要求,和一般定课或者念佛是一样的,简单、庄严即可。

在做持咒的功课之前,建议先调整身心,如深呼吸几次、禅坐几分钟,如果持诵的是佛菩萨的咒语,可以在持咒前先念三遍佛菩萨名号,以此帮助自己安定身心,以免持咒的时候妄想纷飞。

持咒之时,需要口诵、耳听、心思维,清清楚楚念出与听到每一个咒音,不要含混而过。

圆满持咒后,回向与否皆可。一般在个人持咒做完定课后,可以将持咒的功德回向给特定的人、事、物,也可以回向给一切众生。



最后,持咒并没有时间地点的限制,一天二十四小时,一般人除了睡觉外,无论何时何地皆可持咒。以不影响日常生活为前提,可以选择方便自己的时间持咒,比如,工作需要专心时则不方便持咒,或者旁边有人休息、做事时,也不方便出声持咒影响他人。

持咒时间依照自己的方便,选择定时、定量持咒最好。如果实在太忙,善用通勤时间,等车、走路、在外吃饭等餐时间都可以用来持咒,也是很好的方式。

至于洗澡、如厕是否有持咒的禁忌,会不会对佛菩萨不敬呢?建议可以在心中默念咒语,继续保持用功不中断,以庄严的心护法。

佛教持咒不是为了谋生营利之计,而是为了提升自己的生命,以庄严的心持咒,即是对诸佛菩萨最好的法音供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