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空声警策(020)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4-19 08:44




空声警策

本行经云。尔时虚空有一天子。名曰作瓶。见是太子。十年在宫。受五欲乐。莫为贪着。心醉荒迷。情放盈溢。百年迅速。时不待人。护明菩萨。今须觉察。早应捐弃。舍俗出家。我若不先为彼作于厌离之相。则彼躭湎。未有醒悟。发出家心。我今应当赞助其事。即于空中而说偈言。


善哉仁者年盛时。宜速出家令满愿。

应当利益天人等。五欲行者不可厌。

没溺六尘境舍难。唯有出世行大智。

乃能厌离此五欲。是故仁今可捐弃。

众生多有烦恼患。仁当为作大医师。

说妙种种法药王。速疾将向涅槃岸。

无明黑暗所障蔽。诸见罗网种种缠。

速然智慧大明灯。早使天人得净眼。


空中天子说此偈已。威神感动发劝因缘。复以太子宿世善根福德力故。令彼居中婇女所作音声。不顺五欲之事。唯传涅槃住持信解微妙诸法之声。欲令太子厌离世间。心生觉悟。



白话译文


《本行经》上说:当时虚空中有一天子,名作瓶,看到悉达多太子十年在宫,受五欲乐,很为太子担心,唯恐太子留恋世间,心耽五欲,执迷不悟;那么,百年岁月倏尔而逝,光阴迅速,时不待人,空怀救世悲愿,又有何用呢?我今应当力劝护明菩萨(即太子),为彼警示种种厌离之相,使他早日觉察,捐弃五欲,舍欲出家,莫再耽湎不醒。即于空中说偈道:


身自被缚欲解他,譬若盲人引群瞽。

己身解脱乃免彼,犹如有目能导人。

善哉仁者年盛时,宜速出家令满愿。

唯有出世行大智,乃能厌离此五欲。

众生多有烦恼患,仁者为作大医师。

说诸妙法如药王,速疾将向涅槃岸。

无明黑暗所障蔽,诸见罗网种种缠。

速燃智慧大灯明,早使天人得净眼。


作瓶天子说此偈已,由于天子威神感动,发出如是劝诫因缘,加上太子本身宿世善根福德力,竟使宫中彩女原来所作的淫歌艳曲,一时转为宣扬信解、住持正法、一心趣向涅槃的微妙音声,令太子心生觉悟,厌离世间。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