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饭王应梦(021)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4-20 10:06




饭王应梦

本行经云。尔时作瓶天子以神通力。欲令太子发出家心。即于其夜与净饭王七种梦相。一梦帝释幢从东门出。二梦太子乘大白象城南门出。三梦太子驾驷马车城西门出。四梦杂宝庄严大轮城北门出。五梦太子在城中央大街。手执一搥挝打大鼓。六梦太子坐高楼上散施珍宝。四方诸人来将宝去。七梦城外不远有于六人举声大哭。宛转于地。


王梦是相。心大惶怖。明日召占梦师说如上梦。答言不知。王复忧愁。


时作瓶天化婆罗门。言善能解梦。大王召入说七种梦。


婆罗门言。第一太子出家瑞相。第二证果相。第三得四无畏相。第四成佛相。第五转法轮相。第六三十七品法宝相。第七外道六师忧恼相。


化人为王详说梦已。白言。大王当生欢喜。勿怀恐怖忧愁不乐。


大王闻已。重增太子五欲之具。令太子爱恋不乐出家。免吾忧念使我安乐。



白话译文


《本行经》上说:当时作瓶天子以神通力警示世间种种可厌相,激励太子发心出家。当天晚上,净饭王一夜之间,连做七个梦:一、梦见有无量人天,举帝释幢,从城东门出;二、梦见太子乘大白象,从城南门出;三、又梦太子驾驷马车,从城西门出;四、梦见一大车轮,具足诸宝庄严,从城北门出;五、梦见太子在街市中心,手执一槌,挝打大鼓;六、梦见太子坐在高楼之上,散施珍宝,而有无量人民接受太子所施珍宝,欢喜而去;七、梦见城外有六人抱头痛哭,伤心欲绝。


净饭王一觉醒来,追忆梦中所见之事,心大惶怖;天亮急召占梦师,问夜间所梦之相主何吉凶?众占梦师琢磨良久,皆答不知。净饭王心中更加忧愁不安。


这时作瓶天子化作婆罗门来到皇宫门外,对门人说:“我能善解国王梦中之事。”门人进入通报,国王召婆罗门入宫,请为决断。


婆罗门说:第一种梦境是预示太子将来必定出家之瑞相;第二梦境预示太子出家必证圣果;第三梦境预示太子出家证一切智,具足十力、四无所畏;第四梦境预示太子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第五梦境预示太子成佛后,转大法轮;第六梦境预示太子成佛后,以三十七道品等种种法门度化无量众生;第七梦境预示太子成佛,以正知见降伏外道六师,致令六师生大忧恼。


作瓶天子为国王一一详加解释后,又对国王安慰说:“这七种梦境都是好预兆,是大吉祥,将来必获大善果报。大王须自庆幸,应生欢喜,勿怀恐怖,忧愁不乐。”


国王听了,心想:现在唯有的办法,也只有让太子过着更加适意快乐的生活,或许能够使太子染着世间五欲,心生爱恋,不想出家,方能免除我的忧念。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