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天王尊者(122)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4-21 09:20


庞眉寂默坐空禅,万年一念无缘促。
手珠犹作奢摩他,寄迹普贤修万行。
梵天来献瑜伽具,问人亲见也尊来。
拨开眉目示梵王,诸天皆得法眼净。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零七尊至第一百二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贰拾贰尊

天王尊者


石涛作罗汉图

诗 偈



勉强之事不可为,坐享其成惹是非。

大事抓紧小事放,和气生财总不亏。


偈解


勉强的事情不要做,坐享其成往往也会招惹是非。做任何事情都应取舍有度,大事当抓小事应放,和气生财总不会吃亏。


此偈教导我们,身处人际困境,无法与人很好地相处,如果大小事情都贪图坐享其成,只能受众人非议,身边是非不断。只有与人为善,多为别人着想,抓大放小,才能获得真正的大利益。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安然端坐,左手自然垂放,右手执金刚铃,面容慈和,神情端肃。尊者神通广大,修得他心通。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贰拾贰尊天王尊者,即天王菩萨,具神足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等五种神通。他精通佛理,道行广大,尤其擅长宣讲佛法,能使人在不知不觉中获得启迪,超脱尘世间的束缚,归于自性的宁静。




据《放光般若经》载,佛陀在罗阅祇耆阇崛山中说法,尊者道行广大,已得他心通,可以毫无阻碍地知道他人之心念,所以能随着众生各自的意向而加以度脱。


尊者在宣扬佛法时,和蔼可亲,态度谦逊。其说教如幻如梦,如响如亮,如影如化,如水如泡,如镜如像,如热如炎,如水中月,使众生不知不觉中而得开悟,获得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