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宝见尊者(134)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5-16 10:12


大阿罗汉宾度罗,奉持末后如来印。
日中一钵千家饭,处处作佛事饶益。
以我身心五分香,作光明云雨大千。
取火燃香世界主,能遍法界唯心办。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二十五尊至第一百四十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叁拾肆尊

宝见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宝见尊者铜像

诗 偈



运主静时莫惊慌,动则得咎更荒唐。

他方难求心中宝,运来时至从天降。


偈解


该闲淡时,不必惊慌,此时若想做事以改变境遇,会得不偿失。在别处难以找到心中的至宝,机遇到来时,自然可以一切顺利。


此偈教导我们,急于求成,不识时务反而会招来麻烦。时运不济时不必心慌,应调理心性,学习进退之道,等到时机来临,必然可以成就一番事业。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奋然而坐,双手托佛像于胸前,右脚着地,左脚盘于坐凳之上,侧目凝视,神态慈悲。尊者在授法时,声音如妙乐,能巧妙地将诸法妙义传给众生。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叁拾肆尊宝见尊者,即宝见菩萨。尊者信仰坚定,洞晓诸法神妙之意,阐发佛法妙理娓娓道来。尊者还有精湛的医术,常常为人治病疗伤,深受众生的爱戴。



据《维摩诘所说经》载,佛陀于毗耶离庵罗树园举行法会,尊者为参与法会者之一。


尊者神通广大,能摧伏妖魔,制服外道;他除去了世间一切嗜好,唯以功德智慧修持其心;他善于洞察众生心意,明彻诸法妙义,引导众生循循善诱,帮助众生达到解脱;他的信仰如金刚,教化滋润如甘露,声音美妙如音乐。为了弘扬佛法,他有时又声如狮子吼,有时声如雷电鸣,震撼人心,促人开悟。


尊者为人治疗疾病,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在治病的同时,尊者也帮助人们扫除心中的尘垢,摆脱欲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