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宝胜尊者(137)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5-27 09:27


大阿罗汉宾度罗,奉持末后如来印。
日中一钵千家饭,处处作佛事饶益。
以我身心五分香,作光明云雨大千。
取火燃香世界主,能遍法界唯心办。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二十五尊至第一百四十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叁拾柒尊

宝胜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宝胜尊者铜像

诗 偈



大病初愈一无思,历尽磨难未心沮。

前度刘良奋臂起,元气须得本人扶。


偈解


经历了诸多磨难而不沮丧,只要自己能振作起来,那么元气便可以恢复。


此偈教导我们,即便是经受创伤,也不能一味地沮丧。须知如果不自我放弃,振作精神,被伤损的元气,也可以慢慢恢复如初。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结跏趺坐,右手持法器,左手结印,双眼圆睁,神智威猛。尊者法性淳厚,其法眼能洞悉世间一切,能随时满足众生心愿。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叁拾柒尊宝胜尊者,通过刻苦修行,已经证得了菩萨果位,并具备了普贤菩萨的一切功德。



据《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六十载,尊者可以随心所欲地来往于世界各地,并能变化出无数化身,同时在各地出现;他法眼清净而无障碍,能看到世间一切。他利益众生,普度有情。


尊者慈悲之心如同无际的光芒,所照之处,悉皆清净;他以自己的智慧获得了无穷尽的神通力,随时可以满足众生的心愿,以各种化身解救世人的苦难。


尊者已得佛教的真谛,自身法性淳厚,永远脱离了世俗;依靠佛的功德,心地寂静无垢,如天空一般虚净无际。尊者供养过世间诸佛,发誓保护佛法,使佛教永远流传世间而不间断,世世代代转生在佛教流行的国土,寻求一切无量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