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牧女献糜(037)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5-29 07:10



牧女献糜

因果经云。尔时太子心自思维。我今于伽阇山示修苦行。日食一麻一麦。身形消瘦。有若枯木。修其苦行。今满六年。我若复以此羸身而取道者。彼诸外道。当言自饿。是般涅槃因。我今虽复如是。节节而有那罗延力。亦不以此而取道果。我当受食。然后度生。作是念已。至尼连河侧。露地而坐。


时彼林外。有二牧牛女人。一名难陀。一名波罗。时净居天。劝牧女言。太子今在林中。汝可供养。女人闻已。心大欢喜。即择肥壮牸牛。入河洗浴。亲手自取淳乳。如法煎煮。即取乳糜盛满金钵。至太子所。头面礼足。而以奉献。


太子即便受彼女施。而咒愿之。今所施食。欲令食者得充气力。当使施者得色得力。得舍得喜。安乐无病。终保年寿。智慧具足。即复作如是言。我为度脱诸众生故。而受此食。咒愿讫已。即受食之。身体光悦。气力充足。堪受菩提。



白话译文


《因果经》上说:当时太子心中想道:我于伽耶山示修苦行,日食一麻一麦,身形消瘦,有如枯木;今已六年,然我今全身骨节虽有坚固大力。但若以此羸瘦之身而取证道果,外道们必定认为自饿是证灭度之因。所以,我今必须照常受食,然后成道度生。于是来到尼连河侧,露地而坐。


这时净居天人见林外有牧女一名难陀,一名波罗,即来对牧女说:“今有太子在于林中,你可前往供养。”牧女听了,满心欢喜,即取金钵,盛满乳糜,来到太子前,至诚顶礼后,即以乳糜献上。


太子接受牧女所施,心中祝愿道:“我为成道度众生故而受此食,当使施者丰衣足食,安乐无病,福寿增长,智慧具足。”祝愿毕,即便受食。从此,身体恢复光泽,气力充沛,堪证菩提。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