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你知道佛教所说的“五眼”是哪五种吗?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07 09:13



今天2021年6月6日,是我国第26个“全国爱眼日”。眼睛是心灵的窗口,也是人类感官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眼睛的健康与否不仅对我们的身体至关重要,也直接影响着我们对佛法的修学。瞻仰佛像、诵读经典、研习教理,乃至种种善法的行持,都离不开我们这双眼睛。

眼即照烛之义,《瑜伽师地论》中也说,能观众色,故名为眼。不过,与世间一般人对眼睛的认识不同,佛教中的眼并不仅限于我们的肉眼,而有“五眼”之说,许多居士学佛日久,也一定听过“五眼六通”这个词。今日藉此“全国爱眼日”的机会,就让我们来了解究竟什么叫做“五眼”吧!



所谓“五眼”,眼是总名,从其功用分别,则有五种不同。

肉眼


肉眼就是我们一般人所说的眼睛,是凡夫经由父母所生的身体上具有的。因有色质障碍,能见的距离与范围都相当有限,见近不见远,见前不见后,见内不见外,见昼不见夜,见上不见下。太小、太大、太远、太近,均非肉眼所能见,或太过黑暗或强烈的光度,也非肉眼所能适应。

天眼


顾名思义,是诸天所具之眼,从修禅定而得。因为没有色质障碍,能于物质世界中自在地观察,而不受距离、体积、光度的限制。

不过天也有层次,有地居天、空居天和禅定天。地居天就是一般民间所信的福德鬼神以及四天王天和忉利天的天神;空居天是指焰摩天至他化自在的欲界天神;禅定天则指色界和无色界的二十二层次。层次越高,天眼的功能越多越大。



天眼有修得和报得的不同。一般的鬼神,因为没有肉体束缚,都有深浅程度不等的天眼,称为报得。至于一些被鬼神所寄托、依附的人,也是藉鬼神报得的天眼,而能见人所不能见的事物。对人类而言,修禅定或可得天眼。不过需要知道,禅定的目的却不在于修得天眼。虽另有专修神通的方法,但若修得了天眼,也未必表示已入禅定。

天眼的功能除了如上所说的以外,尚有能见未来将要发生的事件现象。那是由于任何现象的发生,已经有它一定的因果关系,由于造下一定的业力,便会造成一定的果报,往往现象尚未发生,而发生那种现象的力量早已形成,如果没有其它因素的加入,那就成了必将发生的事实。所以,具有天眼的人,能够预知未来。天眼的能力越强,能见的未来越久远,精确度也越高。

所谓精确度,就是说明天眼并不可靠,只要一加入其它的因素,未来的事态未必就会产生他的预期结果。这好比两位围棋的棋士对奕,段数越高,所见棋目越多;段数越低,所见越少。但还没有任何两位棋力相当的棋士可以一上棋盘就已经知道胜负的结果。因为世事变量太多,定数只是局部和短时间的现象,万法因缘所生,缘变则变。所以佛法不执着天眼,也不鼓励人为了使用天眼而修成天眼。



慧眼


慧眼是声闻、缘觉二乘修行之人所证得的。因为他们对四谛、十二因缘的修学与证悟,所以能出生死轮回,不受身心世界的束缚,离五蕴、出三界。

这和世间一般人所说“慧眼识英雄”、“慧眼独具”的功能,显然不同。世人所说的“慧眼”只是世间智慧,尚存有“我”的观念,不过比较深澈、明锐、敏捷;而阿罗汉、辟支佛所具的慧眼则是无我、无执的。

法眼


法眼为初地以上的菩萨所具,能见万法的本性,亲证诸佛法身之一分,乃至多分,绝不是如一般人所说的具有法术之士就是具有法眼。须知,法眼和证法身有关,若是仅仅见性,尚不能称为具足法眼,而只能够确信法眼的存在和法眼的功能。


法身遍一切处、遍一切时,它非色、非无色,非有相、非无相,非非有相、非非无相;说是,一切都是,也可说一切都不是。有执着者,一切都不是;无执着者,一切都是。具足法眼的菩萨,称为法身大士,非凡夫所能想象。

无我有两种,分人无我和法无我。证人无我、离人我执,就是阿罗汉;证法无我、离法我执,就是初地以上的菩萨。罗汉离人我执、得慧眼、出三界;菩萨更进一步,离法我执、证法身、得法眼、虽住三界,却不为生死所困,称为法身大士。

需要注意甄别的是,有些附佛法的外道,动不动就说已得慧眼或法眼,其实他们连天眼都不是,而仅是气脉运动的反射作用,或是得自鬼神的灵力而已。


佛眼


至于佛眼,具足前面四种眼的所有功能,无所不见、无所不知。如人见极远处,佛见则为至近;人见幽暗处,佛见则为显明。佛眼是智慧的全体,也就是佛陀大圆镜智的本身,又称为大圆觉,也称为无上菩提。

上面已经将五眼的定义及其功用特征略略介绍完了,为了方便大家记忆,特别引证南北朝时南朝一位大德——傅大士所作的偈诵,作为五眼功用的总结。我们只需要将这首偈诵牢记,便能够明了五眼的区别啦!

天眼通非碍,肉眼碍非通。
法眼唯观俗,慧眼直缘空。
佛眼如千日,照异体还同。
圆明法界内,无处不含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