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处|今日药王菩萨圣诞,身病、心病这位菩萨都能治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08 09:58


 2021/6/8 

药王菩萨圣诞

农历四月二十八


前文回顾:

恭迎|四月廿八 药王菩萨圣诞


今日2021年6月8日,农历四月二十八, 是药王菩萨的圣诞。相较于文殊、普贤、观世音、大势至这些大家熟知的圣者,这位菩萨对于一般的佛弟子来说是比较陌生的。这位菩萨的修行与果德究竟有何殊胜之处,又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呢?



遍尝药味,疗愈众生病苦


隋代嘉祥大师曾这样解释药王菩萨的圣号:“药王者,过去世以药救病,因以为名。”顾名思义,菩萨之所以称为药王,就是因为擅长治愈众生的病苦。


在《楞严经》中,二十五圣各自陈述自己的修行法门时,药王菩萨和他的兄弟药上菩萨曾向大众说明了自己证悟味尘圆通的情形:



我无始劫为世良医,口中尝此娑婆世界草木金石,名数凡有十万八千。如是悉知苦、醋、咸、淡、甘、辛等味,并诸和合俱生变异,是冷是热有毒无毒悉能遍知。承事如来,了知味性非空非有,非即身心,非离身心,分别味因,从是开悟,蒙佛如来印我昆季药王、药上二菩萨名。今于会中为法王子,因味觉明,位登菩萨。佛问圆通,如我所证,味因为上!


可见药王菩萨为了帮助众生治疗病苦,就像民间传说中遍尝百草的神农氏一样,将娑婆世界十万八千的草木金石一一尝遍。其中的辛苦与危险,可想而知。


《阿含经》中提出过良医的四条标准:一、善知病相;二、知病因起;三、善知方治;四、毕竟不发。这四条必须全部具足,有一不能即非良医。以此标准来判断,慈悲殷重的药王菩萨真可说是名副其实的“医者仁心”了!



对机说法,施与无上法药


然而我们也应当知道,众生之病,并不仅限于色身上的四大不调之病,更为严重的是内心烦恼之病。色身上的病可以恼乱众生的生活,但至重者不过丧身失命;而八万四千的烦恼心病却无时无刻不在够损害者我们的功德法财,使本有的自性清净法身流转三界、轮回六道,永无出期。


药王菩萨作为修行成就的圣者,自然也可以在帮助众生解除身病的同时,对机说法,应病与药,疗愈烦恼心病。因此,近代太虚大师在《法华经讲演录》中对菩萨名号这样解释:




药王者,具去疾治病之功用为药,有大威德自在之势力为王。菩萨说誓度生,愿以身化为药树,使听其名字、闻其气味者皆能已疾,具此本愿,故为药王。又以心相言之,菩萨以众生一切染心与自性清净心不相应,愿以自性清净心之妙药,起烦恼之沉疴,势力无双,威神自在,故为药王。



可见,菩萨不仅在因地之时,以己身化为药草来救度众生的身病,更于证果之后用自性清净心之无上妙法,教导众生断除烦恼心病,获得究竟安乐,若因若果,若身若心,菩萨的悲智双运,真是殊胜难思!



难行能行,燃身供养如来


正是因为药王菩萨的不可思议功德,在被誉为“经中之王”的《法华经》中,佛陀曾应宿王华菩萨的请问,详细向我们介绍了这位大菩萨的过去因缘,也就是著名的〈药王菩萨本事品〉。


所谓“本事”,本乃往古之因由,事为报身之体业,所以〈药王菩萨本事品〉是专为叙药王菩萨本因修行之事以利时会的一品经文。而在药王菩萨众多修行事迹中最著名的,就是药王菩萨燃身供佛的故事:


过去无量阿僧祇劫前,有一位“一切众生喜见菩萨”(药王菩萨前身),听闻日月净明德佛讲《法华经》,精进修行,而证得一切色身三昧。为了上报佛恩,供养日月净明德佛及《法华经》,这位菩萨服食各种香料,又用香油涂身,在日月净明德佛的座前,用神通愿力,自燃其身,光明遍照八十亿恒河沙世界。其身燃烧了一千二百年,方才燃尽,诸佛如来盛赞其“真法供养如来”,是“第一之施”。


燃身供佛,这在今天一般人看来实在是难以理解,其实这并不是鼓励修行者以损伤自己身体的方式来修行,而是药王菩萨通过难行能行、难忍能忍的供养方式,来对治贪心及爱惜保重自身之心。在此过程中,必须至心恳切,仰祈三宝加被,方能业消慧朗,罪灭福增。


否则不仅难以获益,还会成为释尊所呵斥的“无益苦行”。如印光大师云:“如若心慕虚名,徒以执着之心,效法除着之行,且莫说燃臂香,即将全身通燃,亦是无益行。”



名号度众,免离恶道之苦


药王菩萨不仅亲身施药救护众生,更以无尽慈悲,为令众生离种种病苦和烦恼业障,发了三条弘深誓愿,以大愿功德力来普遍利益有情:




我得菩提清净力时,虽未成佛,若有众生闻我名者,愿得除灭众生三种病苦:


一者、众生身中四百四病,但称我名,即得除愈;

二者、邪见愚痴及恶道苦愿永不受;我作佛时,生我国土诸众生等,悉皆悟解平等大乘,更无异趣;

三者、阎浮提中及余他方有三恶趣名,闻我名者,永更不受三恶趣身,设堕恶趣,我终不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若有礼拜、系念、观我身相者,愿此众生消除三障,如净琉璃内外映彻,见佛色身亦复如是。若有众生见佛清净色身者,愿此众生于平等慧永不退失。

——《佛说观药王药上二菩萨经》


仔细研读这三条大愿,就会发现药王菩萨不仅以名号利益众生,还以身相、国土种种方式令众生免于身心病苦。得闻菩萨圣号、得睹菩萨身相、得生菩萨国土的众生,不仅能够免除色身的病苦,还能不堕落于三恶道中,更重要的是还可以“悟解平等大乘”、“于平等慧永不退失”。从世间安乐,到出世间的究竟解脱,从初发心时不堕三途,到修行路上得不退转,药王菩萨都为众生考虑到了,怎能不令众生感恩戴德?



无始劫来,药王菩萨为大医王,施药救苦,为诸众生作大依祜。大地所生草木,药王无不遍尝;浊世一切疾疫,药王无不施救;众生无量烦恼,药王无不普度。古往今来代代高僧志士,也无不被其精进苦行所震撼和摄受。


今日恭逢药王菩萨圣诞,让我们至诚顶礼药王菩萨,至心祈愿疫情尽快平息,众生灭除一切病苦烦恼,早日获证究竟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