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法眼尊者(151)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24 09:36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
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
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
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四十一尊至第一百五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伍拾壹尊

法眼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法眼尊者铜像

诗 偈



莫辞万苦与千辛,朽木枯株休依凭。

性孤才异能结果,山深林密少行人。


偈解


不要回避辛苦的生活而不思进取,没有生气的人更不要去倚靠。性格孤高,才能出众,所走之路同行人很少。


此偈教导我们,有时候我们所追随的人能力欠佳,而自己因畏难又懒于改换门庭,以致一直没有大的发展。即便面临较多磨难,也应当独自走自己该走的路,在艰辛中靠着自己努力,才能得偿所愿。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安然静坐,左腿盘于座上,左手托童子,右手执叶,眉目俊秀,慈祥和善,体形丰隆。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伍拾壹尊法眼尊者,即五代时南京清凉寺法眼文益禅师,为南禅法眼宗之开祖。俗性鲁,余杭人。法眼,指见佛法正理之慧眼。五眼之一,此眼能见一切法之实相,故能分明观达缘生等差别法。又,智能照尘为法眼。



尊者七岁出家,先随希觉和尚学律藏,又学禅法久之不锲。后偶遇罗汉桂琛于漳州,经点化而开悟,并嗣其法,创《宗门十规论》,为禅宗五家七宗之一。


南唐中主李璟礼敬有加,并迎至金陵,住报恩院,事以师礼,并从之受戒,赐以“净惠大师”之号,并为建清凉伽蓝。高丽、日本等国渡海来学者,相望于途。


显德五年秋,闰七月示寂,世寿七十四。入寂后,谥号“大法眼”。著有《宗门十规论》、《大法眼文益禅师语录》各一卷行世。


文益法嗣六十三人,而以天台德韶为上首。其余如报慈文遂、报慈行言、报恩法安、报恩慧明、清凉泰钦、灵隐清耸、归宗义柔、百丈道常、永明道潜、净德智筠等,均接众甚广,大扬一家的禅风,但德韶一支尤为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