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千年大雄宝殿中的七佛巨像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25 08:50


位于山海关外的辽宁省锦州市远离中原腹地,就在这座城市北部的小城义县坐落着一座中国现存最为壮观的大雄宝殿,殿堂所属的奉国寺也在去年刚刚度过了它的千岁寿辰。



义县奉国寺的大雄宝殿是我国仅存的“八大辽构”之一,殿堂建于辽开泰九年(1020),面阔九间(49.5米)、进深五间(26.6米)、通高19.9米。总面积达1317平方米的大雄宝殿踞于3.2米高台之上,斗拱硕大、气势恢宏。



义县古称宜州,其所处位置西距辽中京(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境内)、东至辽东京(今辽宁省辽阳市)的直线距离均约170公里。据学者研究推测,奉国寺极可能是辽圣宗耶律隆绪敕建的一座皇家寺院。



奉国寺的大雄宝殿又称为七佛殿,源于大殿内高约90厘米的砖砌阶基之上七尊巨佛居中横向一字排开的布局。佛像通高约9米、结跏趺坐于莲台之上、像后有透雕背光,由东至西依次为迦叶佛、拘留孙佛、尸弃佛、毗婆尸佛、毗舍浮佛、拘那含牟尼佛和释迦牟尼佛。其中位于中央的毗婆尸佛像高8.6米,两侧其余佛像依次略低。佛像均为辽代原塑,基本保持了唐代佛教造像法相庄严的作风。七尊佛像以手印不同加以区别,又有气韵生动的两尊胁侍菩萨像分立于每尊主像之前。



大殿中的七尊佛也被称为“过去七佛”,在娑婆世界成住坏空的循环往复中,每每有佛应世教化,《长阿含经》中便记载了七佛出世的因缘。以“过去七佛”为题材的艺术作品也随着佛教东传在东土的石窟中经常出现。但是向奉国寺中如此巨大体量的佛像,乃至以七佛并列供奉的殿堂在中国也都是非常少有的。结合寺院由皇家敕建的身份以及大雄宝殿“九开间”的最高建筑规制推断,这又极有可能是依照“人王即是法王”的观念,以佛教中的“过去七佛”对应自辽德祖以来辽太祖、辽太宗、辽世宗、辽穆宗、辽景宗直至辽圣宗共七位皇帝。



与之相对应的,是最西侧象征寺院修建时在位的辽圣宗本人的释迦牟尼佛像也与其他“六佛”略显不同。其他几尊佛像均内着上锈龙纹的花裙、袒露胸部,裙带于胸部正中结结下垂,外敷绣有花纹边饰的朱色大衣;但释迦牟尼佛像却仅着袈裟、不着内裙,偏袒右肩,头微微转向右侧。史称这位皇帝对佛教“皆洞其旨,尤留心释典”,连他的名字都叫作“文殊奴”。




关于这尊释迦牟尼佛像据传还有一段轶事:辽沈战役时期,地处南下锦州要道上的义县不可避免地成为了战场。战火纷飞中竟有一枚炮弹将大雄宝殿屋顶击穿,径直掉落在释迦牟尼佛像的手中,所幸这枚炮弹并没有爆炸,在当地便留下了“佛祖徒手接炮弹”的戏谈。



辽代是一个崇奉佛教的朝代,“国王大臣与其力,富商强贾奉其资,智者献其谋,巧者输其艺,互相为劝,惟恐居其后”,名都大邑更是寺院“棋布星罗,比户相望”。在奉国寺敕建者辽圣宗在位期间,佛教进入了全盛时期,辽国的国力和经济发展也至臻鼎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