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欢喜尊者(159)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10 20:33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
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
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
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五十七尊至第一百七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伍拾玖尊

欢喜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欢喜尊者铜像

诗 偈



含辛茹苦不计年,修成正果住西天。

你我虔诚从效法,名利双收福寿全。


偈解


不计辛苦,虔心修行,方能成正果;如果我们效仿尊者的虔诚德行,也能获得名利与福寿。


此偈教导我们,不能吃苦耐劳,又差持恒之志,终将一事无成。须知只有脚踏实地,勤奋务实,才能福寿双收,得随所愿。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结跏趺坐,双手于胸前结印,指端幻化一缕青烟,烟中现有佛像。尊者长眉大耳,法喜充盈。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伍拾玖尊欢喜尊者,为佛陀堂弟阿难陀,又作阿难,意为喜庆,佛十大弟子之一。尊者博闻强记,智慧无比,闻一知十,故称“多闻第一”。



尊者于佛陀证道回乡下时随从出家。佛陀五十五岁时,选中阿难作为常随侍者。此后一直侍从二十五年。阿难博闻强记,凡佛所说,他都能准确记忆。曾劝请释尊接纳妇女为僧团成员,佛教僧团中始有僧尼二众。


佛教第一次结集时,他诵出经文,人称“多闻第一”。佛陀圆寂后,他发奋修行,证得阿罗汉果,并与摩诃叶一起领导了佛教僧团的活动。他寂于摩竭陀国与毗舍离国交界处的恒河边。舍利由两国分别建塔供奉。


在中国佛教寺院中,阿难与摩诃迦叶总是侍立在释迦佛的两边,成为一佛而二胁侍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