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游戏尊者(160)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12 18:15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
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
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
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五十七尊至第一百七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陆拾尊

游戏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游戏尊者铜像

诗 偈



时涨时落钱塘潮,时盛时衰命蹊跷。

半生蹉跎浑忘却,春风化雨在今朝。


偈解


人的命运如钱塘江潮水,起伏不定,时运的好坏也变化多端。前半生虚度的光阴应当忘却,好转的迹象已经来到眼前。


此偈教导我们,人生常常会有半生蹉跎,虚度时光的感慨,其实不必过分沉溺于过去,应当把握当下,从此时此刻做起。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陶然静坐,左手执念珠,右手执经卷,寿眉下垂,体态丰硕,情态自在随和。尊者神通自在,以其智慧帮助众生脱离苦海,断除烦忧。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陆拾尊游戏尊者,即大游戏菩萨。菩萨具有种种神通,以大慈悲心救助世人,使众生得解脱。



据《佛华严入如来德智不思议境界经》载,释迦牟尼佛在摩揭陀国菩提道场说法的时候,大游戏菩萨曾前去听法,佛陀精妙的演说使他深受启发,从此立誓弘扬佛法,救天下一切众生。


大游戏菩萨具有大平等心,表面上云游行踪不定,随心而去,不受拘束,实际上希望一切众生都能脱离苦海,正觉菩提。为此,他行走四方,深入百姓之间,使佛法在世间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