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慧作尊者(164)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20 09:19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
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
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
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五十七尊至第一百七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陆拾肆尊

慧作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慧作尊者铜像

诗 偈



心高气傲不胜才,君本星宿下凡来。

人间流戏有时尽,衣锦还乡何悠哉。


偈解


本是天上星宿下凡,因此才华横溢,心性高傲。但世间荣耀总是盛衰不定,不如急流勇退,衣锦还乡,活得清闲舒适。


此偈教导我们,正值人生得意之际,不必再参与对功名利禄的游戏追逐,适当时宜急流勇退,如此所归才能平安清闲。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陶然静坐,上衣散开,浓眉亮目,长耳垂肩,面露喜色。尊者恪守戒律,心清口净,其净如花如月,明亮香醇。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陆拾肆尊慧作尊者,佛在世时的一位明士,即觉悟的人。




据《佛说成具光明定意经》载,尊者曾赴迦维罗卫国听佛说法。佛陀住在迦维罗卫国精舍,一天早上预知有人请教佛法精要,便命阿难请明士、除恶众、无著、履迹四类人来,慧作即前来听讲的诸明士中的一员。


尊者按照佛陀教导,恪守戒律,心清口净,其净如花如月,明亮香醇。他破除了贪、瞋、痴三毒,清除了诳、谄、瞋、恼、恨、害六惑,屏弃了色、受、想、行、识五蕴,证得阿罗汉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