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耶舍得度(065)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23 10:18





耶舍得度

因果经云。有长者子。名耶舍。有大辩才。聪明智慧。于中夜分。见空中光明。寻光诣鹿野苑。见佛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礼佛白言。唯愿世尊。救济于我。


佛言。色受想行识。无常苦空无我。汝知否。答言。实是。闻是语已。得法眼净。成阿罗汉。愿求出家。佛言。善来比丘。即成沙门。


时耶舍父寻子耶舍。至于佛所。佛以神力隐耶舍身。而为说法。善男子。色受想行识。无常。苦。空。无我。汝知否。耶舍父闻已。远尘离垢。见于道迹。


如来问言。何缘至此。答言。寻子。佛摄神力。父子相见。心大欢喜。佛即受三自归。为最初优婆塞。


又有耶舍朋类五十长者子。闻耶舍出家。共诣佛所。愿求出家。佛言。色受想行识。无常。苦。空。无我。汝知否。闻已。漏尽意解。佛言。善来比丘。即成沙门。是时始有五十六阿罗汉。


佛告比丘。汝等堪为世间。作无上福田。宜各游方教化。以慈悲心。度诸众生。



白话译文


《因果经》上说:当时有一长者子,名耶舍,聪明利根。有大辩才,于世五欲,生厌离心。有一天夜半,耶舍见鹿野苑的上空大放光明,便径往鹿野苑,见佛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威德具足,心大欢喜,于是顶礼佛足,至诚说道:“唯愿世尊,救济于我。”


佛即随顺其根而为说法,对耶舍说:“色受想行识,无常苦空无我,你可知道?”耶舍闻说此语,即于诸法远尘离垢,得法眼净,心得自在,成阿罗汉,答说:“世尊!色受想行识,实是无常苦空无我。唯愿世尊,许我出家。”佛说:“善来比丘!”耶舍当下即现比丘相,成为沙门。


却说耶舍之父,天明不见耶舍,沿路寻找,来到佛所。佛以神力隐耶舍身,对耶舍父说:“善男子!色受想行识,无常苦空无我,你可知道?”耶舍父闻说此语,亦远尘离垢,得法眼净。


佛知其见于道迹,恩爱之心渐薄,因问道:“何缘至此?”答说:“为寻子而来。”佛即收摄神力,令其父子相见。其父心大欢喜,便于佛前受三归依,成优婆塞。


耶舍有朋友五十人,听说耶舍已随佛出家,也一齐来到佛所,愿求出家。如来随其所应而为说法,各得法眼净。佛言:“善来比丘!”即成沙门。从此,始有五十六位阿罗汉。


佛对诸比丘说:“你等烦恼已断,道果已证,所作已办,堪为世间作无上福田,宜各游方教化,以慈悲心度诸众生。”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