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难胜尊者(166)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7-24 11:28


四十九年大教主,波旬请故入涅槃。
佛身常寻法界住,非其境界故不见。
未法众生蒶福田,众魔染衣汗戒律。
稽首那迦住世间,令我常生遇佛想。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一百五十七尊至第一百七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陆拾陆尊

难胜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难胜尊者铜像

诗 偈



孔明诸葛住襄阳,谁知卧龙林间藏。

一朝三顾计天下,腾云驾雾掀长江。


偈解


诸葛孔明住在襄阳时,谁又能知道有这样的济世贤才藏于山野之中,刘备三顾茅庐请得贤才,从此计定天下,三国鼎立,终成霸业。


此偈教导我们,有时候虽有大谋略,却苦于无人辅助,计划难以顺利实施。应礼贤下士,多于别人不经意处寻找人才,也许遇此一人,便可助你功成名就。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奋然而坐,右腿跷于左腿之上,左手持经卷,右手结印,浓眉长须,双目如炬,神态威严。尊者慎摄戒行,勤勉律仪,佛法深厚,深得众生敬仰。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陆拾陆尊难胜尊者,即难胜菩萨。据说尊者常怀慈悲之心,故以“慈”为姓,原名阿逸多,意译无能胜,又称无能胜尊者。


尊者出生在古印度波罗荼国的一个婆罗门家庭,梵名叫做阿逸多,难胜学识渊博,唐朝末年来到中国,从事佛经翻译事业。




难胜出家为僧后,勤奋好学,博览经书,很受同门僧众的推崇。唐朝末年他来到中国传法,可惜当时战乱频频,民不聊生,混乱的时局使他很难找到一个安宁的环境从事翻译工作。由于愿望不能实现,难胜的内心十分痛苦,后来他离开寺庙,谁也不知到哪里去了。


《大毗婆沙论》载,阿逸多比丘于有而起意乐,起胜解,起欣慕,起希望,起寻求,故佛诃斥之。慈氏菩萨于有不起意乐乃至寻求,于利乐诸有情事起意乐乃至寻求,故佛赞叹之。此等皆说阿逸多与弥勒实为两人,同为佛陀时代受佛教化之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