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月光谏父(081)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8-24 14:45



月光谏父

月光童子经云。有长者申日。信受外道六师不兰迦叶等。设计作火坑毒饭。欲谋害佛。


其子名月光。谏父。佛为大圣。三界之尊。昔者世尊求道之日。第六天魔见佛神圣。心中烦毒。念其道成。当必胜我。议设方计。召其鬼兵。兴军聚众。带甲持鉾。旌旗曀日。光曜蔽天。奇形异类。千变万化。担山负石。口眼吐火。齐声吼喊向于世尊。佛以慈心。举手指之。群恶鬼兵自然退散。魔王顶礼。愿自归依。当时如来应时降伏弥天之恶。以为弟子。魔王以须弥之毒。大千之火。刀剑矛刃。不能动佛之一毛。今以火坑毒饭欲害于佛。譬如蚊虻之势欲坠大山。蝇蠓之翅欲障日月。徒自毁碎。不如早悔。首过免罪。如来之身金刚德体。愿父改悔。归命世尊。


长者申日罪盖所蔽。心不开解。告子言。佛有神通。照见未然。当预知我。作火坑毒饭。今受吾请。以此推之。必无远虑。



白话译文


《月光童子经》上说:有一长者名申日,信受外道六师不兰迹叶等,设计作火坑、毒饭,准备害佛。


他的儿子名月光,得知他父亲要阴谋害佛,就劝谏父亲说:“佛是大圣人,三界之中,唯佛最尊最贵。当初世尊还在修道之时,第六天魔王见佛道心坚定而神圣,生大恼怒,心想此人他日道成,必定超胜于我,便种种设计,召集鬼兵鬼卒,魔军魔众,俱是奇形异状,各带刀枪矛剑等兵器,千变万化,担山负石,口眼吐火,摇旗呐喊,来围攻世尊。佛以慈心,举一手指,放万道毫光,群鬼恶兵悉皆退散。魔王自知不胜。便向佛顶礼忏悔,愿自归依。当时如来应时降伏弥天之大恶魔,令他们翻邪归正而为弟子。如来之身乃金刚德体,魔王以须弥之毒、大千之火、千刀万剑无数矛刃,尚且不能动佛之一毛;今父亲以火坑毒饭,想要害佛,真无异以虫蚁之力想推翻大山,蚊蝇之翅想遮障日月,只能徒自毁伤。不如及早回首,归命世尊,忏悔前非,免造无边罪业。”


月光这样苦切劝谏,无奈他父亲申日为外道流毒所蔽,竟不开解,反而对儿子说:“佛既有神通,能预知未来,必也知我作火坑毒饭。我今假意请佛,只要佛来了当面一试,就可知了,现在也不必去顾虑那么多了。”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