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67)——遗法之盛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8-31 10:38

遗法之盛


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贞观十九年春正月二十四,京城留守左仆射梁国公房玄龄等听说玄奘法师带着佛经、佛像到达,就派遣右武侯大将军侯莫陈实、雍州司马李叔眘、长安县令李乾佑前去迎接。玄奘法师沿漕河进入长安城,住在都亭驿,随从法师的人群聚集如云。

当天官府传命各寺,置办帐舆、华幡等,准备将玄奘法师带回的经本、佛像送到弘福寺,人人欢欣踊跃,争相装饰得端庄威严。


第二天,大家会集到朱雀街的南头,共几百件帐舆、华幡,排列整齐。要用来安置玄奘法师从西域带回的如来肉舍利一百五十粒;仿照摩揭陀国前正觉山龙窟留影,制作的金佛像一尊,连佛光底座高三尺三寸;依照婆罗痆斯国鹿野苑初转法轮像,雕刻的檀木佛像一尊,连佛光底座高三尺五寸;仿照㤭赏弥国出爱王因思慕如来而雕刻的檀木佛像一尊,连佛光底座高二尺九寸;仿照劫比他国如来从天宫下降宝阶银佛像一尊,连佛光底座高四尺;仿照摩揭陀国鹫峰山说《法华》等经金佛像一尊,连佛光底座高三尺五寸;依照呔舍釐国巡城行化,雕刻的檀木像等。


又准备安置玄奘法师从西域带回的大乘经二百二十四部,大乘论一百九十二部,上座部经、律、论一十五部,大众部经、律、论二十五部,三弥底部经、律、论一十五部,弥沙塞部经、律、论二十二部,迦叶臂耶部经、律、论一十七部,法密部经、律、论四十二部,说一切有部经、律、论六十七部,因明论三十六部,声论一十三部,一共五百二十夹,六百五十七部,这些都是玄奘法师用二十匹马驮来的。


这天官府通令诸寺,都配上宝帐、幢盖、幡旗等供养用具,规定二十五日早晨都会集到朱雀街,准备迎接新来的经本佛像到弘福寺。

于是众人更加出力,争相装饰得端庄威严,穷尽各种华丽美好。这天,幡盖、幢盖、宝案、宝舆,各寺都拿出来分布排列整齐,僧尼等衣服整齐地跟随在后面,前面演奏梵乐,后面手捧香炉,一同来到朱雀街,共有几百件案、舆之类的用具。将经本、佛像安放在上面向弘福寺行进,珠佩铿锵作响,金花散发流彩,参与迎送的人们无不歌咏这稀有之事,忘掉烦恼尘累,感叹自己遇上这稀有之事。


从朱雀街出发,到达弘福寺门,几十里之间,京城的百姓士人和朝廷的内外官员,都站列在道路两旁瞻仰,人群十分拥挤。官府担心人们互相践踏,通知大家就地烧香散花,不要移动。于是到处香烟缭绕,赞颂交响,连绵不绝。

昔日如来刚降生在迦毗罗卫,弥勒刚升到兜率天宫,龙神供养释迦,天众围绕弥勒;此时虽然比不上那里,也是佛法的隆盛啊!


当天,众人看见天上有美丽如绮的五色彩云出现在太阳的北边,宛转盘旋在经本、佛像的正上方,极为浓盛,方圆好几里,若迎若送,到达弘福寺就渐渐微弱。

释彦悰笺述道:“我考察研究图书史册,这就是所谓上天的祥瑞之气,知道的人都极为赞美。昔日如来刚降生到迦毗罗卫,弥勒将要升至兜率天宫,龙神供养太子,天众奉迎弥勒,此时虽不及往时,然而佛法东流至今,没有像这样的盛况啊。”【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