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大力尊者(187)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9-10 10:33


如来宝仗降魔相,慈悲威怒震十方。

毒龙帖耳收雷霆,逆鳞可摩若家狗。
我法未尝恼众生,不令肆毒生恐怖。
但以本来悲愿力,情与无情共一家。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壹佰捌拾柒尊

大力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大力尊者铜像

诗 偈



莫怨身世莫怨人,行事粗浮少殷勤。

空掷年华如流水,凄风苦雨夜深沉。


偈解


不要埋怨上天,也不要埋怨别人。心里怨天尤人,行事难免粗心浮躁,而且不会细致努力。大好年华不知珍惜,凄苦的日子必然相随。


此偈教导我们,一事无成,生活凄苦,不是因为身世卑微,也不是因为别人关爱不够,更多是因为自己浅薄而行事粗浮,且不够努力,虚度的时光也太多了。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陶然而坐,左手托蟠桃,右肩站一童子,右手握孩童之手,神情欢乐,喜笑颜开。尊者神通广大,护持佛法,智慧无量。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壹佰捌拾柒尊大力尊者,又称大力王、大力金刚,为八大天神之一。尊者神通广大,法力无边,是佛教的护法金刚。




据《佛本行集经》载,佛陀在菩提树下入定,即将悟道时,惊动了诸凶神恶鬼,他们害怕一旦太子得道,将不能为所欲为,于是群起而攻之。


恶鬼口吐长舌,圆瞪双目,摇头晃脑逞威;黑身罗刹女手执髑髅,施幻术诱惑;恶魔双眼喷火焚烧;诸鬼化作虎豹豺狼,狂声怒吼;魔王波旬手执利剑恐吓。


佛陀已具相当神力,诸魔色虽然咄咄逼人,却不能近身。此时,尊者等八大天神唯恐佛陀有失,各各呈现十六种化身,驱赶魔鬼,保护佛陀。后尊者成为护法金刚,保护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