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孝子欲报劬劳之恩,不可不知——莲池大师《竹窗随笔》选读(四)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9-19 09:29


出世间大孝

人子于父母,服劳①奉养②以安之,孝也;立身行道以显③之,大孝也;劝以念佛法门,俾④得生净土,大孝之大孝也。予生晚,甫闻佛法,而风木之悲⑤已至,痛极终天⑥,虽欲追之,末由⑦也已。奉告诸人,父母在堂,早劝念佛;父母亡日,课佛三年。其不能者,或一周岁,或七七日,皆可也。孝子欲报劬劳之恩⑧,不可不知此。


注释


①服劳,服事、效劳。


②奉养:侍奉、赡养。


③显:显扬、显耀。


④俾:音“比”,使。


⑤风木之悲:同“风树之悲”,比喻父母亡故,不及侍养的悲伤,意指孝养父母须及时。典出《韩诗外传》卷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也。”这是齐国的孝子皋鱼对孔子所说的话。皋鱼丧母后,于路旁啼哭,孔子听到,问其故,皋鱼悲泣的诉说未能在慈母生前尽孝道,感动了孔子及其门人。后人因以“风树”比喻父母亡故,不及侍养。唐朝白居易《赠友》诗:“庶使心孝子,皆无风树悲。”


⑥终天:终身,一般用于死丧永别等不幸的时候。


⑦末由:没有办法。


⑧劬劳之恩:劬,音“渠”。劬劳即劳苦、苦累的意思。劬劳之恩谓父母辛劳养育子女之恩。出自《诗经·小雅·蓼莪》:“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译文


为人子女,能够服事奉养父母,以安其身,这就是所谓的孝顺了;能注重本身的德行修养,学行俱优,使父母因子女的美名而感到光彩,这便是大孝了;能劝父母修学念佛法门,使父母得生极乐净土,永脱轮回之苦,这便是大孝中的大孝了。我是父母晚年时所生,才刚听闻到佛法,父母就相继离世,使我悲痛至极,遗憾终身。虽想劝父母念佛,但已经没有机会了。因此奉劝诸位,父母还健在时,应该早点劝他们念佛;父母命终之后,要为父母念佛三年;若因故不能专心念佛三年,或以一年为期,或以四十九日为期,只要真心念佛回向就都可以。凡是孝子想要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应该明白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