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讯|2021年10月20日杭州灵隐寺放生预告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0-19 09:33





时间

2021年10月20日(农历九月十五)14:00


地点

杭州灵隐寺图书馆前(药师殿西侧)


随喜方式

1、长按上图二维码线上随喜;

2、前往杭州灵隐寺客堂登记办理。

咨询电话:0571-87968665



杭州灵隐寺每月农历十五举行放生祈福法会,通过提倡科学放生,践行佛教慈悲平等、普度众生的精神,引导人心向善,树立尊重生命、爱护生命的意识,共同祈愿正法久住,众生离苦得乐,早成佛道!

本月放生祈福法会将于10月20日14:00在灵隐寺图书馆前举行,欢迎各位信众参加。

参加放生祈福法会的居士请穿海青(咖啡色或黑色);其他前来参加的善信,请着装庄严朴素。为避免造成生态破坏,请勿自带巴西龟、蛇、罗非鱼等不符合生态环境的物种。

《大智度论》云:“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 一切有漏善法中,没有比放生功德大的。放生即是救护动物生命,也是给自己积累功德福报。

我们为什么要放生?放生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在日常生活中,体会众生平等的理念,长养慈悲心。



其实,护生是最好的放生,对动物最好的保护方式就是营造好的生态环境,让它们自由生活。所以,我们放生、护生,要让自己放下过多的物质追求,坚持茹素吃斋、保护生态环境,对世间有情众生生出悲悯慈爱的心,才能真正与自然、与万物和谐共生。

放生是在解救一切受到威胁或受到伤害的动物,将它们安置于安全的境地,使之远离一切危险灾难。让那些痛苦的生灵出三恶苦,永脱六道,暂得解脱,修行成佛。



法师依照佛教放生仪轨依次诵念《大悲咒》、《心经》等经文,为水族众生说法加持,并授皈依。与会大众跟随物命一起皈依,一起忏悔,同声念佛,激发了自己本具的菩提种子与慈悲心,更为自己无形中创造了无数的福德因缘。

在放生的仪轨中,由法师为被放生的动物授三皈依后,动物们将结下“不堕地狱、饿鬼、旁生,永不再受三途苦”的殊胜因缘。虽然动物听不懂法师诵念的经文心咒,但是在它们的八识田中却已经播下成佛的种子。随各自因缘,这些动物在此生了结后,将转生为人,得遇佛法,终将出离轮回,成就作佛!



《华严经·普贤行愿品》云:“若令众生欢喜,则令一切如来欢喜。何以故?诸佛如来以大悲心而为体故,因于众生而起大悲,因于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觉。”由此可知,众生至爱者,身命;诸佛至爱者,众生。能救众生身命,则能成就诸佛心愿。放生是佛教慈悲护生的优良传统,也是广大佛弟子修学佛法的重要实践。



杭州灵隐寺将于二〇二一年水陆法会的第三天(10月20日)下午二时举行放生佛事,以慈悲之心、慈善之举,率众积大功德。以此功德回向祈愿尽虚空遍法界诸有情,业障消除,常生佛前,速得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