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张弓害佛(099)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0-20 09:32



张弓害佛

杂宝藏经云。佛在王舍城。提婆达多心常怀恶。欲害世尊。乃雇五百善射婆罗门。使持硬弓利箭。藏隐树林。候世尊过。诣世尊所。援弓射佛。


所射之箭。化成拘物头花。分陀利花。波头摩花。优钵罗花。五百婆罗门见是神变。皆大怖畏。即舍弓箭。礼佛忏悔。胡跪合掌。佛为说法。心开意解。皆得须陀洹道。复白佛言。愿听我等出家。佛言善来比丘。剃除须发。法服着身。即身沙门。重为说法。得阿罗汉道。


诸比丘白佛言。世尊。提婆达多常欲害佛。然佛恒生大慈。


佛言。非但今日。昔有商主名不识恩。入海采宝而还。到回流处。遇水罗刹而捉其船。不能得前。有一大龟心生慈愍。来向船所。负载船人即得至岸。时龟上岸。歇息略睡。不识恩者。持刀欲杀。诸商人言。我等蒙龟济难活命。杀之不祥。不识恩曰。我腹饥急。不问尔恩。即杀龟而食。不识恩者。提婆达多是。龟者我身是也。



白话译文


《杂宝藏经》上说:佛在王舍城时,提婆达多心怀邪恶,千方百计想谋害世尊。暗中收买五百名精于射术的婆罗门,带着硬弓利箭,隐藏于树林之中,等世尊经过,便跟踪至佛所住处,待佛静坐时,一齐张弓射佛。


哪知所射之箭,到了佛的身前,一一化成种种香花。五百婆罗门看到这种神变,皆大怖畏,当下舍弃弓箭,礼佛忏悔,胡跪合掌。佛为他们说法,使这些婆罗门心开意解,皆得须陀洹道。于是一齐向佛请求说:“愿佛慈悲,准许我等出家。”佛说:“善来比丘!”五百婆罗门同时剃除须发,法服着身,即成沙门。佛重为说法,俱得阿罗汉道。


诸比丘问佛说:“世尊!提婆达多屡次想要害佛,而佛总是以慈悲怜愍心待他。提婆达多未免太过分了!”


佛说:“提婆达多想要害我的心,不是这一世才有的。早在过去世时,有一商主名不识恩,率领诸商人入海采宝而返,船经漩流处,被水中罗刹挡住,不能前进。正处危急时,有一大龟心生慈愍,游向船边,把船上诸人皆负载至岸。大龟也上岸略睡歇息。这时不识恩者持刀要杀大龟,诸商人皆劝说:‘这大龟对我们有救命之恩,杀之不祥。’不识恩说:‘我现在肚子饿极了,哪还管得什么恩不恩的!’即把大龟杀了烹食。那时的不识恩者,就是今天的提婆达多。而那大龟,就是我的前身。”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