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行迹|玄奘法师传(85)——上表请书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0-28 10:03



上表请书


唐沙门释慧立 释彦悰撰

高永旺译注


三月二十三日,群臣等接到御制碑文,都到朝堂上表致谢,说道:

跪拜领受陛下圣文,看到黄河的奇珍异宝;虔诚开启神秘的篆刻,聆听《云》、《英》的华丽歌曲。包含万世的根本宏规,容纳千年的殊胜景观;不禁奔走欢庆,不知该如何表达。

我等私下里认为佛法西来,智慧之光朗照漫漫长夜,消除幽冥黑暗;法流东逝,化洽陈年宿根,使其挺拔秀丽。佛教法门众多,随缘应物,普度群生;自古至今,历代都崇敬佛典。俯伏思维,陛下垂衣而治,统御天下。使佛教之道 更加光大,对解脱生死的法门尤为尊重。在长安开设给园道场,延请高僧大德前来弘法。道场穷极美仑美奂,僧众都是法界龙象。又挥发玄旨,撰写碑文。精妙的玄思难测边际,深奥的胸襟堪为第一;思想超越了《系辞》的内容,义理达至空灵的境界。臣等平素不了解佛教,庆幸看到陛下的圣文。以小水坑的器量,去揣测灵鳌的深谷;以蜉蝣的情思,来谈论仙鹤的长寿。载歌载舞,都记诵在心,反复阅览,不胜欢欣踊跃。



显庆元年春二月二十九日,高宗撰写的大慈恩寺碑文完稿。当时礼部尚书许敬宗派人将碑文送给玄奘法师,鸿胪寺又有相关公文送到寺里。

三十日,玄奘法师率领寺里众僧前往宫阙致谢,说道:

沙门玄奘言:收到鸿胪寺公文,俯伏敬奉敕旨,获知陛下亲笔为大慈恩寺撰写的碑文已经完成。皇帝的恩泽无所不至,陛下的文辞无微不至;佛门更加崇峻,僧众益增荣耀。俯身大地而心怀惭愧,背对苍穹而感觉无力。玄奘听说造化之功,能够养育万物而成就教化;圣人之道,也能根据言辞而明鉴情理。然而推演八卦,创造文字,不过是空谈形器;设置六爻,表达物象,也没有超出寰宇。即使如此,羲皇的德化在古代还受到称誉;文王的风俗也超过了后世。哪里比得上,通晓万物之理,办成各种事情,用美好的文辞来阐述八政;诠释道法,创立言说,证得三明来化导民俗。道理穷极天地之上,心意通达日月之外,比较两者的优劣,显然后者更为隆盛啊。


俯伏思维,皇帝陛下运转金轮,顺应历数;德化洋溢四大部洲,仁义延及三界九地。圣贤之道,功德神奇,天赋异禀,生而知之。由于怀念自己已经去世的母亲,就建造了大慈恩寺;很快又树立贞石,并亲自撰写碑文。仿佛天人散花,文采翻腾。吞吐文海而孕育龙宫之文,掩映词林而蕴含双林之旨。精通佛教八藏之学,研究儒家六经之典,深奥又典雅,宏伟又周密。故使给园的圣迹,依托陛下的睿思而更加崇高;奈苑的余芳,凭借陛下的华章而不被隐没。何止是称扬胜境,照亮迷途,谅必规范四天,包罗三界啊!玄奘的言行没有可取之处,却有幸成为僧侣;屡次承受皇恩,每次都感到非常庆幸。如今欣逢佛法隆昌,又遇上像曲女城大会那样的盛况,真是又惭愧又兴奋,百感交集啊。不胜诚敬拥戴,恭谨地来到朝堂,上表致谢。


三月一日,玄奘法师又想皇上天纵文采,圣明而又有多种才能,不仅文章赛过魏文帝,而且书法也超过汉章帝。玄奘法师看到皇帝撰写了碑文,也希望他能亲自御笔书写,于是就上表请皇帝书写碑文。表文说道:

沙门玄奘等言:窃以为顺应事物显示形象,神明的作用真是博大精深;顺应时势实施教化,圣人的功业就能全都穷尽。由此可知,日月双照,才能穷极天道的运数;草木繁盛,方能穷尽地道的厚德。俯伏思维皇帝陛下,天下万物无所不知,仁政润泽三界众生;既敬重敬仰,又阐扬玄风。鄙薄周穆王的好道之风,空有欣赏瑶池的歌咏;蔑视汉明帝的崇法之举,只是建造了白马寺而已。陛下亲自撰写圣文,远扬佛法幽深玄妙的旨趣;陛下鸿笔圣藻,足以垂范后世,惠泽将来。如同演奏《六英》发出的音响,宛若五星洒下的光芒;敷演大慈大悲来感化风俗,弘扬宏愿大誓以匡扶时势。何止是显扬幽微深奥的真如佛性啊!虽然说陛下撰写的碑文已经完成,即将刊行,然而还没有亲笔书写啊。


既然庙堂雅乐已经演奏,就不是乡村里曲可以参与的了;天已经亮了,炬火的光明还有什么用呢?如果不是伯牙、师旷演奏音律,羲和任总指挥,焉能演奏法鼓的大音声,裨益慧日炫丽的光彩。正是从这种意义上,祈请陛下亲笔书写碑文,成全这件美事。希望陛下的凌云妙笔超越前代帝王,神奇的书法流芳后世。金玉之声振响,就会使迷途众生开悟;凤凰飞舞,蛟龙盘曲,将要开导无知众生。岂止能昌隆佛教,有情众生都会沾润陛下莫大的恩泽;事实上也是赞扬大唐开明盛世,有助于宗庙社稷享受无量福报啊。玄奘的资质愚钝浅陋,谬沗缁林,涉猎不多,律行有亏,真是有愧于陛下对我的褒奖赞美啊。玄奘虽然非常惊惧,又极其惭愧;然而内心虔诚期盼陛下亲书碑文已经好多天了。因此,再次斗胆辛苦陛下,内心忐忑不安。

表文上奏后,高宗不同意。


二日,玄奘法师又求道:

昨天收到陛下回复,喜不自胜;所请求的事情虽然未获允许,心里还是非常希望您能同意。窃以为攀登繁茂的奇树,树木必然含笑而散发芬芳;跪坐宝玉山上,玉山也会浸润而赠送光彩。伏惟陛下选贤任能,垂拱天下;圣明的思虑,华丽的文字,专心致志于各种才能。治理天下的大法在洛水河畔发扬光大,研习书法的圣贤在池塘边茁壮成长。玄奘向来深受陛下隆恩,已经收到了陛下的神文;还希望陛下能再赐恩泽,亲笔书写碑文。岂止是双璧辉映,万世尊仰,恐怕只有陛下的翰墨才能悬垂这日月般的碑文,只有华丽的文辞才可能表达空寂玄妙的道理。玄奘俯伏顿首,惊悚不已,真不敢有所奢求;但又不胜渴仰,冒死向您陈请。

表文上奏后,高宗才同意亲笔书写。


高宗答应了玄奘法师的请求,法师不胜欢喜。上表致谢道:

沙门玄奘言:敬奉圣旨,陛下已经答庆御笔亲书大慈恩寺碑文。诏书已经收到,陛下真是太仁慈了;心中惭愧惶恐,惘然不知所措。玄奘听说强弩张满弓,小小的松鼠不足以使其扣动扳机;洪钟隐藏音声,细小的草茎不能使其发出声响。不料皇帝日月雨露般的恩德屡次惠泽佛门。这是我的愿望,岂是我的贪图啊。俯伏思维陛下位居至尊,掌控乾坤,手气玄符,继承国祚。功业超过轩辕、颛顼、夏禹、商汤等历代圣明君主;敷演众妙之门来陶冶时俗,使用各种才能来教化民俗;九州之内都沐浴陛下的仁义之风,四天之外也都沾润陛下的圣德教化。


然而,不是至圣之人不能阐明解脱法门的本源,不能敷演神明护佑的事迹。追思极远之境,自然是发乎天意,我等只能祈祷冥冥之中诸佛的护佑,以此回报天子的恩德。陛下优美的文辞洞悉幽微,已经超过稀世奇珍;神秘的手迹公开颁布,必将超过无价瑰宝。所有群生,无不悦服拥戴;那些僧侣,更是欢庆跳跃。想那天上的音乐,与此相比不算神奇;获得轮王的髻珠,与此相比哪里算珍贵?应当刻在贞石之上,安置在佛寺之中,让那些痴惑的众生能够耳闻目睹,使昌盛佛法的火炬流传到无穷的未来。让人们瞻仰陛下雄劲的墨宝,当下就发起菩提之心;吟咏陛下雄健的文章,从而探究深奥的至理,获得般若智慧。即使经历芥子劫那么长的时间,昭昭功业之美恒常存在;纵然沧海变成桑田,蔼蔼长者之风永垂不朽。

玄奘天资平庸,修行微浅;既然落饰出家,就想要阐扬先圣的大道。凭借皇帝的威德教化,前往迦维;等到开始翻译佛经,又承蒙朝廷的奖勉。在贞观年间,玄奘受到先皇太多的眷顾;永徽以来,更是承受陛下特殊的恩遇。先皇和陛下屡次亲笔撰文,用华美的文辞褒扬玄奘。先皇和陛下如此眷念安抚愚劣之人,玄奘内心实在惶恐。只有时刻铭记陛下洪恩,念念不忘输诚报答。但是陛下的恩德像大海一样深广,岂是一滴水所能酬报的;布施像嵩山一样厚重,也不是小尘土可以酬谢的。只有凭借诸佛无与伦比的智慧之力,匡助大唐国祚绵长。不胜恭敬爱戴之至,谨请内给事臣王君德上表陈谢。冒犯陛下的威严,内心深感惶恐。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