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鹦鹉请佛(105)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1-05 09:23



鹦鹉请佛

百缘经云。佛于祇园。将诣摩竭提国。值诸群鸟中有鹦鹉王。遥见佛来。飞腾虚空。逆道奉迎。唯愿世尊及比丘僧。慈哀怜愍。诣我林中。受一宿请。佛即然可。


时鹦鹉王知佛许已。还归本林。敕诸鹦鹉。各来奉迎。尔时世尊将诸比丘。诣鹦鹉林。各敷坐具。在于树下坐禅思惟。时鹦鹉王。见佛比丘寂然宴坐。甚怀喜悦。通夜飞翔。绕佛比丘。四向顾视。无诸师子虎狼恶兽。及以盗贼。触恼世尊及比丘僧。


至明清旦。世尊进引。鹦鹉欢喜在前引导。向王舍城。白频婆娑罗王言。世尊今者将诸比丘。遂来在近。唯愿大王设诸肴膳。执持幢幡。香花伎乐。将诸群臣逆道奉迎。


时鹦鹉王于其夜中即便命终。生忉利天。从天下来报世尊恩。赍持香花。而供养佛。头面顶礼。佛即为其说四谛法。心开意解。得须陀洹果。



白话译文


《百缘经》上说:有一天,佛离开祇园精舍,率领众弟子将要往摩竭提国。在路上,林间群鸟中有一鹦鹅王遥见佛来,便飞腾虚空,逆道前来奉迎;并且高声叫着:“唯愿世尊及比丘僧,慈哀怜愍,来我林中歇息一宿。”佛点头表示同意。


鹦鹅王知佛已接受所请,即还归本林,通知众鹦鹅出林迎接。佛及比丘到了鹦鹉林中,各敷坐具,在树下禅坐,正念思惟。鹦鹉王见佛及比丘皆寂然宴坐,心怀喜悦,通夜飞翔,绕佛比丘;并四向顾视,以防狮子虎狼恶兽或者盗贼什么的,前来触犯世尊及比丘僧。


到了第二天早晨,世尊又要上路了,鹦鹉王欢欢喜喜地在前引导。将近王舍城,鹦鹅王首先飞入宫中,通知频婆娑罗王说:“世尊领着众比丘,已来到本国,现在将要入城了。唯愿大王早些备办饭食,出城迎接。”频婆娑罗王听了鹦鹅王的报告,立即传令厨师备办上好素斋,并召集群臣,各各执持幢幡、香花鼓乐,一起出城迎接。


鹦鹉王这样激动地忙着飞来飞去,结果就在这一天夜里命终了,其神识当即生到忉利天上为天人;为报世尊恩,又从忉利天下来,赍持香花而供养佛,向佛作礼。佛为说四谛法,天人心开意解,得须陀洹果。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