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识|南宋灵隐寺首任住持佛智端裕禅师(上)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1-22 09:18


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相对弱势的王朝,面对北方金蒙军事上带来的威胁,始终处于守势。然而,也正是在这样一种偏安的背景下,杭州丰腴秀美的湖光山色却令南宋在文化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魅力,这其中也包括南宋时期以禅宗为代表的佛教文化。


作为天下禅寺“五山十刹”之二,灵隐寺在南宋佛教界的地位至关重要。当时许多道行高超、影响巨大的禅宗祖师都与灵隐渊源颇深,其中不少还奉诏住持过灵隐法席。这些祖师的生平和思想不仅是佛教中国化的典范,也是“宋韵”文化在灵隐的集中体现。


有鉴于此,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通过“藏识”栏目系统梳理这一时期灵隐寺的历代祖师,分篇向各位读者详细介绍这些禅师的生平事迹。今天就让我们从《武林灵隐寺志》中列举的南宋时期灵隐首位住持禅祖——佛智端裕禅师谈起……


东土禅宗自达摩祖师传来,六祖之后一花五叶,五家七宗相继建立,风行天下。临济宗杨岐派从五祖法演、圆悟克勤两代禅师之后开始兴盛。其中圆悟克勤门下又下衍生出大慧和虎丘两系,元明两朝及后世所传临济宗脉几乎都传自这两系,故而大慧宗杲与虎丘绍隆名扬天下。


而圆悟克勤的另一位嗣法弟子——佛智端裕禅师,也曾十坐道场,其中不乏灵隐寺、阿育王寺这样的著名禅林,当时备受皇家尊崇,影响具大。但由于此脉后继乏力,在元明以后湮灭无闻,以致佛智端裕禅师的事迹不为人知。


今天2021年11月22日,农历十月十八,正是佛智端裕禅师圆寂纪念日。本文谨从灯录僧传及地方志、佛寺志等零散记载中爬梳其生平资料,以彰表这位灵隐祖师的事迹。



四方参学


端裕禅师生于北宋元丰八年(1085),会稽人,俗姓钱氏,吴越武肃王之裔孙。根据《嘉泰普灯录》的记载,端裕禅师“生而挺嶷,眉目渊秀”,十四岁时在大善寺出家,当了小沙弥。


在十八岁那年,端裕禅师受具足戒,后离开大善寺,来到临安净慈寺,参学净慈真一禅师。

净慈法真一禅师

法讳守一,法真为其号,云门宗传人,是当时一位禅门巨匠,其承嗣法脉是:云门文偃—香林澄远一智门光祚一雪窦重显一天衣义怀—慧林宗本一净慈守一。


在这之后,端裕禅师又继续行脚,向龙门远、甘露卓、泐潭祥习禅。

龙门远禅师

法讳清远,临济宗杨岐派五祖法演禅师法嗣。当时五祖法演门下“二勤一远,声价籍甚,丛林谓之三杰”。“二勤”指佛果克勤、佛鉴慧懃,“一远”就是指清远。


泐潭祥禅师

法讳景祥,建昌南城人,俗姓傅,临济宗传人,其法脉传承为:汾阳善昭一石霜楚圆一翠岩可真一大沩慕哲(或作喆)—泐潭景祥。

通过以上介绍,我们可以看出,净慈真一、龙门远、甘露卓、泐潭祥都是当时著名的禅宗大老,代表了云门、临济等各宗派的最高水平。端裕禅师遍游禅林,向他们学习参问,禅法得到了精进,为以后的开悟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嗣法圆悟


端裕禅师的嗣法之师是圆悟克勤禅师。克勤禅师,字无着,俗姓骆,彭州崇宁人,五祖法演门下之龙象,为两宋之际临济宗的代表性人物。


端裕禅师初次拜见圆悟克勤禅师是在钟阜,即蒋山太平兴国禅寺。根据记载,克勤禅师大约在北宋政和末年(1116年或1117年)赴江宁府住持蒋山太平兴国禅寺,至宣和六年(1124)离开蒋山,到京师开封住持天宁万寿寺。因此端裕禅师参学克勤禅师于蒋山太平兴国禅寺应在1116年至1124年之间,此时的端裕禅师已过而立之年。



当圆悟克勤禅师赴天宁万寿寺之请时,端裕禅师亦跟随来到天宁寺,任天宁寺书记。其开悟过程资料里亦有记载:一日,克勤禅师问:“谁知正法眼藏向这瞎驴边灭却,即今是灭不灭?”他回答:“请和尚合取口好。”克勤禅师说:“此犹未出常情。”端裕禅师迟疑片刻。克勤禅师击之,端裕禅师豁然了悟。克勤为端裕禅师的开悟特书法语一封:

佛智裕公久参遍历,一言相契,从前证解并脱去,卓然超绝,遂分座训徒,传持流通此大法印,因书法语以赠。

端裕禅师得法后,在天宁寺任首座,分座训徒,道声渐著。其师克勤禅师也时时关注他的成长,并赠诗给端裕禅师:“奋雷霹雳赤肉团,壁立星飞电击,临济命脉渠依,突出蓦地面门,拶出初无一物。三玄三要辉赫,分付辨智,碎却人窠窗,与祖宗雪屈。咄。”由此可知,克勤禅师在众弟子中十分看重端裕禅师,一直保持往来。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