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薄伽梵”都有什么意义?(上)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1-24 09:27

我们在读经时,常常会看到佛经里出现一些难懂的梵文词语,这些大多是名词。之所以会有这些新的名词产生,和古代翻译经典的原则有关。


古代译经有五种不翻,四例翻经里属翻字不翻音,字是中国字,念起来是梵音。五种不翻:

 

一、秘密不翻—例如大悲咒、楞严咒等咒语,必定翻字不翻音,否则,持咒时起分别心,效果就差了。

 

二、含多义不翻—梵文有些一句话含多种意义,中文没有,如阿罗汉,字是中文,音仍属梵音,像阿罗汉有无生、杀贼、应供三义;薄伽梵或译作薄伽梵,含六义。中文没有文字可表示,属含多义不翻,简称多含不翻。

 

三、此方无不翻—例如阎浮提、菴摩罗果,在当时我国没有,故保存原音不翻。

 

四、顺古不翻—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无上正等正觉之意),古德既存梵音没翻,后人也不翻。

 

五、生善不翻—不翻译能令人生善心善念,增长善根故不翻。如般若一词,可译为智慧,但国人常与聪明混淆,不知聪明有好有坏,为非作歹者往往是聪明人;般若纯善无坏,方能断恶修善,令人生善心,有尊重感,所以维持梵音,表示与世间智慧不同,有人加妙字,称妙智慧或正智慧,乃佛果最微妙、最殊胜、最正确的智慧,简称妙慧。


薄伽梵,有的地方译作婆伽婆、婆伽梵,梵音的轻重,翻出来不一样。按它所包含的意义,薄伽梵有六种义理:


一、自在义:不为烦恼所障,生死所系故。


佛称为薄伽梵,薄伽梵得了自在。


我们众生怎么不得自在?因为我们众生系缚于生死,就人类来说,活到岁数了就得死,死了以后还得生,想不生还不行,生了以后还得死,死了以后还得生,被生死之法所系缚住,不得自在。而且自从无始以来,就被生死系缚了。


哪里来的生死呢?烦恼所障。烦恼是生死之因,生死是烦恼之果,人没事就动贪瞋痴,那就是烦恼。动了贪瞋痴,就发动身口二业,身体造身业,口里造口业,造了业就是生死之因。


哪里来的生死之果呢?自己造的。人没事就动烦恼,没有事就造业,所谓“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不动烦恼,就不会造生死之业,生死根本就不会系缚你。


但是凡夫愚痴,没事找事,没有烦恼要动烦恼,不该造业要造业,造了业,业怎能饶你?业是业因,厉害得很,谁叫我们流转生死呢?既不是上帝,也不是阎罗王,是我们自己造的业。


业力不可思议,《地藏经地狱名号品》有言:“业力深大,能敌须弥;

能深巨海,能障圣道。”业的力量大得很,怎样大法呢?须弥山高,它比须弥山还高;大海甚深,它比大海还深。业力,能障碍圣道,你想修行,它叫你修不成功。


凡夫没事找事,要动烦恼要造业。等学了佛法发了道心,要修行却修不成功,不是这个障碍,就是那个障碍,谁障碍呢?是被自己的烦恼障碍了,障碍了还自在吗?不自在。


因此,讲薄伽梵的六种道理,第一是自在义。我们都要听到心里,启发道心,要好好求忏悔,不要被业力所转。我们凡夫最苦恼的是起我执,我要这么样,我要那么样,其实一点作不了主,是你的烦恼叫你这个样,你就得这个样,叫你那个样,你就得那个样。我们要随时起观照,观照我们凡夫苦恼,一点不得自在。


佛叫薄伽梵,因为他得了自在,三界以内的烦恼,他断掉了;三界以外的烦恼,他也断掉了,烦恼障碍不住他,生死因断,生死苦没有了。三界以内的分段生死没有了,三界以外的变易生死也没有了,不为生死所系缚,得了自在,这才是真正的法乐,这就是薄伽梵第一种义理。


我们听经闻法,光听到耳朵里不行,一定要听到心里去,随时激发自己的道心。道心不发起来,天天被烦恼所障,生生被生死所系缚,永远不得自在,不得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