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处|广发菩提心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1-25 10:00



菩萨初发心,缘无上道,我当作佛,名菩提心。

——《大智度论》


菩提心,名为一向志求一切智慧。

——《大日经疏》


可知菩提心,即是追求佛道之心,亦是正觉之心。如果有人以正觉之心,勤求佛所证之道,自利兼他,终必成佛。菩提心是成佛的真因,亦是广修智慧,积聚功德的原动力,十方诸佛,皆因菩提心而积集诸功德,亦因菩提心而成佛。




菩提心者,犹如种子,

能生一切诸佛法故;

菩提心者,犹如良田,

能生长众生白净法故;

菩提心者,犹如大地,

能持一切诸世间故;

菩提心者,犹如净水,

能洗一切烦恼故……

菩提心者,犹如慈父,

训导一切菩萨故;

菩提心者,犹如慈母,

生长一切诸菩萨故;

菩提心者,犹如乳母,

养育一切菩萨故;

菩提心者,犹如善友,

成益一切菩萨故……

菩提心者,犹如勇将幢,

能伏一切诸魔军故;

菩提心者,犹如利锯,

能截一切无明树故;

菩提心者,犹如利斧,

能伐一切诸苦树故……

菩提心者,如善知识,

能解一切生死缚故;

菩提心者,如好珍财,

能除一切贫穷事故;

菩提心者,如大导师,

善知菩萨出要道故;

菩提心者,犹如伏藏,

出功德无匮乏故;

菩提心者,犹如涌泉,

生智慧水无穷尽故;

菩提心者,如阿伽陀药,

能令无病永安隐故;

菩提心者,如除毒药,

悉能消歇贪爱毒故……


《华严经》中,弥勒菩萨盛赞菩提心的功德,并告诉善财童子:“善男子,菩提心者,成就如是无量功德,举要言之,应知悉与一切佛法功德等。何以故?因菩提心,出生一切诸菩萨行,三世如来,从菩提心而得生故。”


在菩萨道上,菩提心等如父母、导师、良友、善知识,能给予一切菩萨训导、抚养、指示与协助;等如坚利的武器,能令菩萨降伏魔军,杀烦恼贼;等如伏藏、涌泉,令诸菩萨成就功德法财,出生无量智慧;又等如良药,令诸菩萨,治疗身心重病,解除无明恶毒,最后能出生三世诸佛。可见菩提心的功德,实在不可思议,对于修学大乘佛法的人非常重要。




菩萨发心,而作是言:我当求无上菩提,安立一切众生,令究竟无余涅槃,及如来智。如是发心,求菩提道。

——《菩萨持地经》

 

当于自心,如实观己,然后发起方便,观于众生。知诸众生,于自觉性,不如实知,起于疑妄,颠倒执著,受于种种轮回大苦,我由是故,起大悲心,令诸众生,于自心法,如实证觉,是即名为菩提心。

——《菩提心观释》

 

虽然真性菩提人皆本具,但凡夫迷而不觉,如果值遇佛法,或闻善知识开导,藉此增上胜缘,发明本具的真性,知道生佛平等。既痛恨自己无始时来,从迷积迷,不觉不知,枉受轮回,又怜悯众生,不识常住真心,用诸妄想,沉溺生死,受无量苦,于是发起大悲心,誓必上求佛道以自利,下化众生以利他,使自己与众生,共出苦海,同证佛道,就是发菩提心。

 

否则,即使是自己喜欢修学佛法,但不喜欢利他,于利他心,不能发起,于大乘法,不能修持,要求佛道,亦不可得。自己喜欢修学佛法,仅是自利之心,非菩提心;若但利他,不求佛道,也仅是大悲心,非菩提心。

 

发菩提心,必须自利兼他且志在成佛,即发起自觉觉他之心,亦立志希望,自己与众生,同出轮回,共证佛道之心。以所修的一切善根功德,回向众生及佛道,甚至为求佛道,为饶益众生,而牺牲自己的一切安乐,勤修六度,实行四摄,才是真正的发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