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老乞遇佛(116)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1-29 08:43



老乞遇佛

经律异相云。尔时世尊入舍卫城。有一婆罗门。年耆根熟。执杖持器。家家求乞。世尊告曰。汝何以尔。


答言。世尊。我有财物。悉已付子。然后舍是。持器乞食。


佛复告曰。汝能于我法受诵一偈。还为儿说。答佛。能受。世尊即说偈言。


生子心欢喜。为子聚财物。

复为娉娶妻。而自舍出家。

边鄙田宅儿。违负于其父。

人形罗刹心。弃舍于老父。

老马无复用。则夺其豆草。

子少而父老。弃舍行乞食。

曲杖为最胜。为我防恶牛。

能却凶暴狗。扶我暗处行。

避深坑空井。凭仗于杖力。


时婆罗门从佛受偈。还至家门。先白大众。说如上偈。其子愧怖。即抱其父还将入家。沐浴父身。换父衣服。立为家主。


时婆罗门。作是念言。我于今日。蒙世尊恩。如经所说。是为我师。我今持上妙衣。至世尊所。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愿受此衣。哀愍我故。世尊即受。更说种种妙法。示教利喜。



白话译文


《经律异相》上说:有一天世尊在舍卫城遇见一位婆罗门,年老体衰,执着拐杖,捧着饭碗,一步一颠地走向各家求乞。世尊走近前问说:“你为何这样?”


老婆罗门说:“世尊!说来也真够伤心的了。我当初辛辛苦苦积了许多财物,为儿子娶妻,又把所有家业交付于儿子,满以为年老时,能得儿子孝养,以安度晚年。哪知今天竟流落到这种地步!你说做人还有什么意思呢?”


佛安慰老人后,说:“你能不能记得我教给你一首偈,然后你回去念给你儿子听。”老婆罗门说:“能记得住。”于是世尊即说偈道:


生子心欢喜,为子积财物,

复为聘娶妻,而自舍家业。

边鄙田舍儿,违负于其父;

人形罗刹心,弃舍于老父。

老马复无用,则夺其豆草;

子少而父老,弃舍行乞食。

曲杖为最胜,为我防恶牛,

能却暴恶狗,扶我暗处行,

避深坑空井,凭仗于杖力。


老婆罗门从佛受偈后,即回到家门,高声朗诵此偈。他儿子听了,心中不胜愧疚,即抱着他父亲进屋,为父亲沐浴换衣,留着父亲在家,愿意好好待奉。


这时婆罗门心想,我于今日,蒙世尊恩,教我经偈,世尊是为我师。我今应当持此上妙好衣供养世尊,以表敬意。于是来到世尊所,顶礼佛足,合掌说道:“唯愿世尊哀悯我故,请受此衣。”世尊受衣已,即为婆罗门说种种妙法;婆罗门闻教得益,心中充满法喜。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