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说苦佛来(117)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1-30 09:05



说苦佛来

法句经云。祇园精舍有四比丘。共相议言。世间何者最苦。一言淫欲。一言饥渴。一言嗔恚。一言惊怖。共诤不止。


佛知。往到其所问言。以事白佛。佛言汝等所论。不究苦义。天下之苦。莫过有身。饥渴。寒热。嗔恚。惊怖。色欲。怨祸。皆由于身。夫身者。众苦之本。患祸之源。劳心极虑。忧畏万端。三界蠕动。更相残贼。吾我缚着。生死不息。皆由身故。欲离世苦。当求寂灭。摄心守正。泊然无想。可得涅槃。是为最乐。


昔有比丘入山学道。时有四禽。鸽鸟蛇鹿。依附左右。昼行求食。暮则还宿。


一夜自相问言。世间之苦。何者为重。鸽言色欲炽盛。无所顾念。危身灭命。莫不由之。鸟言饥渴之时。身羸目冥。神识不宁。投身罗网。丧身失命。莫不由之。蛇言嗔恚一起。不避亲疏。亦能杀人。复能自杀。鹿言常畏猎人。及诸狼虎。仿佛有声。奔走坑岸。以此言之。惊怖为苦。


比丘叹言。天下大苦。无过有身。



白话译文


《法句经》上说:有一天,祗园精舍中有四位比丘在一起互相评议说,世间什么事最苦?一人说:“淫欲最苦。”一人说:“饥渴最苦。”一人说:“嗔恚最苦。”一人说:“惊怖最苦。”四人共争不止。


佛知道了,说走来对他们说:你们所谈论的苦,都没有说到苦的究竟处。天下之苦,莫过有身!所有饥渴、寒热、嗔恚、色欲、怨祸等诸苦,皆由有身。所以身是众苦之本,祸患之源。劳心极虑,忧畏万端。三界众生乃至于蠕动含灵,因为执着自我,为达到自我欲望的满足,以强凌弱,互相残害,由是生死不息,亦皆由有身故。所以,要离世间之苦,当求寂灭,摄心守正,泊然无想,可得涅槃,是为最乐!


昔有一比丘入山学道。时有鸽、鸟、蛇、鹿四种动物宿在比丘左右,昼出求食,暮则还宿。


有一天夜里,这四种动物也在一起谈论世间苦事。鸽说:“当色欲炽盛时,无所顾念,危身灭命,莫不由之,所以色欲最苦。”鸟说:“当饥渴之时,身体乏力,眼睛昏暗、神识不宁,于是不顾投身罗网,丧身失命,莫不由之,所以饥渴最苦。”蛇说:“当嗔心起时,六亲不顾,况且他人。既能杀人,复能自杀,所以嗔恚最苦。”鹿说:“平生既畏猎人捕杀,又怕虎狼伤身,稍有风吹草动,便急急奔走坑岸。以此言之,惊怖最苦。”


当时比丘听了,感叹地说:“天下之苦,莫过有身。”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