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什么样的世界是五浊恶世(上)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2-16 10:05

《地藏经•忉利天宫神通品》中,一开始就有言:尔时十方无量世界,不可说不可说一切诸佛,及大菩萨摩诃萨,皆来集会。赞叹释迦牟尼佛,能于五浊恶世,现不可思议大智慧神通之力,调伏刚强众生,知苦乐法,各遣侍者,问讯世尊。


由此可见,释迦牟尼佛示现成道的这个世界,就是所谓的“五浊恶世”,那这五浊究竟是什么意思,为什么我们这个世界会被看作是五浊恶世呢。


五浊恶世:浊,浑浊,污秽不洁净的意思。《楞严经》中以清水作譬喻,水本来是明可鉴人,但如果用沙石投进去,那就会浑浊不清了。我们这个世界,有五种恶浊的现象,所以称为“五浊恶世”。所谓五浊,即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

一、劫浊:梵语“劫波”,译成中文为“时分”,就是时间的意思。时间有长短的分别,劫,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很长的一段时间。世间是无常的,一切都不能永久存在,当刀兵、水火、饥馑、疾疫……种种灾难,接踵而来的时候,众生的感受是苦不堪言的。这种世界成、住、坏、空,众生生、灭、变、异的现象,可以看作是人在时间中所体会到的痛苦,所以称为“劫浊”。


说起来,这个“劫浊”另外没有一个法体,是因为具足了以下四个浊,就有了时间中的这个浊。


二、见浊:见,是见解、思想、学说的意思。见浊以五利使(身见、边见、邪见、见取见、戒禁取见)为体,这五个见都不正,把我们的知见都搅混了,知见浑浊不清就是见浊。


身见:又称为我见。人类(包括一切众生)是由地水火风四大及色受想行识五蕴等精神物质构成,是缘生的,是虚假的。可是众生却将四大、五蕴假合的身心,执为实我、我所,因而起惑造业,轮转生死。


边见:妄执“断(断灭)”、“常(永恒)”二种见解,是一种极端的偏见。执边见的人,都不相信来世的因果。为什么呢?因为执“断见”的人,认为人死如灯灭,死了就什么都完了,否定了来世。执“常见”的人,认为人死了仍然会转世为人,永远是人,就是否定了六道轮回的道理。

邪见:邪就是不正的意思。身见、边见都可以称为邪见,但是邪见最主要的是拨无因果。不承认世间有因果,是人生最大的错误。一般人常常会提出这样的疑问:某某人辛苦了一辈子,做了数不尽的善事,结果呢?还不是得到相反的报应;有些人为非作歹,杀人放火,无恶不作,可还是照样财大势大,活得很好。因果,岂不是空谈吗!这只是以一世来衡量因果的道理,是行不通的。佛教所讲的因果,是通三世的。要知道,一个现世做了许多善事的人,遭受到种种的不如意,那是前世所种的恶因而招感到的恶果,眼前所做的善事,要待来生才能招感到善果。这才是佛教所讲三世因果的定义。


正如佛经所说:“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自作还是自受,果报是丝毫不爽的。果报可分为:今生报、来生报及多生报三种。正如种植果树,有的只要几个月就能开花结果,有的需要一、两年才有果实,更久的要经过十年八载的培植、照顾,才能有收获,这跟佛教所讲“三世因果”或“多生多世因果”,是同样的道理。


见取见:有一种人,固执自己的见解,总认为自己的思想是最对的,自己所修的法是最高的,不肯接受别人的意见,因此贻误终身。或者某一些人,掌握了一定的道理,就自认已经掌握了全部的真理,以偏概全,也是因为见取见。


戒禁取见:这是释迦世尊在世时,九十六种外道,其中的一种错误的见解。他们有各自不同的戒条,有的以牛为学习的对象,以为跟牛一样吃草就是持戒;有的拜火,相信跳入火中就能升天;有的持狗戒,有的把自己倒挂在树上,总之,他们修种种奇奇怪怪的苦行,以为唯有这样才能升天,才能解脱。这些都是错误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