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什么样的世界是五浊恶世(下)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2-20 14:16

三、烦恼浊:烦,是烦扰、烦躁的意思;恼,是恼乱、苦恼的意思。《智度论》第七卷讲到:“烦恼者,能令心烦,能作恼故,名为烦恼。”一个人的情绪、精神得不到安宁,时时刻刻受到煎熬,内心充满烦恼,外表看起来虽然很平静,可是一肚子烦恼,身心不安。这个烦恼浊就是以五钝使(贪、嗔、痴、慢、疑)为体,这里的钝是迟钝的意思,是说这五种烦恼断起来不容易,要慢慢地断除。


:对于外面所有适合自己心意的,一切的顺境,所引生出来的一种贪着心。人生为什么会充满痛苦?那就是因为贪心太重,所以说:“众苦所因,贪欲为本。”


人总是对世间的财、色、名、食、睡等五种境界(五欲),生起贪欲心,永无满足。人生一直为这五种欲望不停地奔忙、追求,结果是求到了又怕失去,求不到就不停地钻营,永远没有满足的时候,因此造成无量的痛苦。


:对于一切不如意,违背自己意见的逆境,所生起的憎恨心。“嗔”就是生气,爱发脾气。人为什么会发脾气呢?就是遇到不称心的事,比如被人欺侮了,或是被人骂了,都是造成我们发脾气的原因。人一有了嗔心,就会造无穷无尽的恶业,所以说:“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人只要动了一念嗔恨心,许多造罪的举动,魔障的大门立刻大开。又说:“嗔是无明火,能烧功德林。”嗔像是一把无明的大火,就算像森林那么多的功德,都会被它烧光,所以我们要修忍辱波罗蜜,才能把无尽的宝藏保存着。


:愚痴。在知见方面,发生了毛病,并不是完全无知,而是对一切道理,缺乏正知正见,变成是非颠倒,以是为不是,以不是为是,拨无因果,认假作真。凡是无明迷昧的人,本身没有智慧,人生必然会痛苦。以上贪、嗔、痴三毒,是最大的烦恼根源。


:是贡高我慢的心理。说明白一点,就是瞧不起别人,以为自己了不起,凭自己的权威、势力、富贵、聪明、才智等等,傲慢鄙视他人,什么人都不在他眼下的一种心理。也就是把自己看得太高、太大了。按照唯识学的分类,慢又有慢、过慢、过过慢、我慢、增上慢、卑劣慢、邪慢七种的具体分别。


:是信的反面。对佛、法、僧三宝的功德,苦集灭道四谛的真理,因果的定律,都怀着狐疑不信的心理,或是有犹豫不决的态度,因为疑心重重,没有办法生起一切善的行为,没有办法学佛,就没有办法进步。


为了以上所讲的种种的烦恼,搞得我们身心充满痛苦、不安,像一股污浊的流水,无法清凉自在,所以称为“烦恼浊”。

四、众生浊:佛经上讲,不管天上、人间及三恶道等,有生命的,都叫做“众生”。如《金刚经》中说:“若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若有色、若无色、若有想、若无想、若非有想、非无想。”这种种都叫做“众生”。依据各种经论,对“众生”的解释,主要具有三种意义:


众缘和合名众生:缘,条件。《大法鼓经》说:“一切法和合施设,名为众生。谓四大(地水火风)、五蕴(色受想行识)、十二处、及十八界、十二因缘等合成,假名为人,号曰众生。”这是结合精神与物质众多的条件,而名为众生。


数数趣生名众生:《般若灯论》说:“谓有情者,数数生故,名为众生。”我们的生命,相续不断,现在为人修五戒十善,将来死后是再为人或是生天,如果造了畜生、地狱业,将来堕落三恶道,不管是人间、天上、投驴胎、入马腹,永远是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生生死死,一直循环不息,众多生死,所以叫做“众生”。


法身随顺名众生:《不增不减经》说:“此法身本性清净,但为恒沙烦恼所缠,随顺世间,往来生死,即名众生。”我们各人本来具有的清净法身,在圣(成佛)不增,在凡(人)不减,但为烦恼恶业所遮蔽,随顺世间,流转不断,所以名为众生。


我们一切众生,对人生充满了苦、空、无常的真理不了解,妄想执着一切,以致起惑造业,轮转六道,生死不息。有时来人间,有时升天上,甚至堕地狱,这生死往还的生活,就像是一股污浊的流水,所以称为“众生浊”。

五、命浊:命,就是生命。我们的心理,是一种精神活动,与生理的血肉之躯,结合在一起,必须靠寿命(年龄)、暖气(温度)、识(第八阿赖耶识)这三种元素来互相帮助、互相依持,就构成了这个活泼泼的生命。


人生的旅程,数十寒暑,生命都是非常短暂的,依佛经的说法,最长也不过是八万岁,我们现在属于末法时代,年龄有限,正所谓“人生七十古来稀”,就算能活到一百二十岁,还不是由少而壮,由壮而老,无常的变化,很快的到了最后一刹那,一口气不来,也就这样完结了。自然的生命流失以外,还有天灾人祸,一切不可抗拒的苦恼逼迫,随时可夺走我们宝贵的生命。众生就是这样在六道中流转,来来去去,生命就像是一条水流,失去了清净的本性,被种种烦恼所蒙蔽,因此叫做“命浊”。


以上就是对于五浊的解释,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则不无感慨我们所处的娑婆世界,真是充满了以上种种的苦恼,是真正的五浊恶世。再想到,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正是在五浊恶世的娑婆世界中,多生累世,经过八千往返的修行菩萨道,受尽无量的折磨和苦难,终于以不屈不挠的斗志,勇猛精进,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无上正等正觉),真是非常难得。我们作为佛弟子,今生能够听闻佛法,实在是机会难得,更加要以四弘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作为我们今后的人生准则,一步一步坚定地修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