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鬼母寻子(130)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1-04 08:54



鬼母寻子

杂宝藏经云。尔时大鬼神王名曰般阇迦。其妻亲产五百鬼子。皆有大力士之力。其最小儿字嫔伽罗。华言爱儿。面貌端正。此鬼子母凶妖暴虐。杀人儿女。以自噉食。人民患之。仰告世尊。


世尊怜愍众生。即取其子嫔伽罗覆于钵下。鬼子母飞行天下。七日之中。推求不得。愁忧懊恼。传闻他言云。佛世尊有一切智。即至佛所。问儿所在。


佛即答言。汝有五百子。唯失一子。何故苦恼愁忧。而推觅耶。世间人民或有一子。或三五子。而汝杀害啖食。鬼子母白佛言。我今若得嫔伽罗者。终不更杀世人之子。


佛即使鬼子母见嫔伽罗在于钵下。令五百子尽其神力。不能得取。还求于佛。佛言。汝今若能受三皈五戒。尽形寿不杀生。当还汝子。


鬼子母即依佛敕受皈依。五戒三归已讫。即还其子。佛言。汝好持戒。汝是迦叶佛时羯肌王女。以不持戒故。受是鬼报。



白话译文


《杂宝藏经》上说:有一大鬼神王名般阇迦,其妻生下五百鬼子,皆有大力士之力;其最小儿,是鬼母所最疼爱的,称他为爱儿。这鬼子母凶狠暴虐,专门杀人儿女,以自啖食。人民惊畏,把此事仰告世尊,求世尊设法救助。


世尊怜愍众生,便把鬼子母的爱儿取来覆于钵下。鬼子母不见了爱儿,飞行天下,寻找七日七夜,不知下落,心中不胜忧愁懊恼。忽听人说,世尊有一切智慧,一定能知道爱儿的下落,就来向佛打听她的儿子现在什么地方。


佛对她说:“你有五百儿子,只不过丢了一个儿子,如何便这般苦恼忧愁,到处寻找?世间人民或有一子,或三五子,而你把他们杀害啖食,你想想看,人家心里将会怎样的伤心难过、肝肠寸断?”鬼子母说:“我今只要能得到我的爱儿,从今以后再不杀世人之子。”


这时,佛就使鬼子母见她的爱儿在钵下。鬼子母便命五百儿子各尽神力,要把爱儿救出,但终不能够移动此钵,只得还求于佛。佛说:“你今如能受三皈五戒,尽形寿不杀生,我就还你爱儿。”


鬼子母即依佛敕,受三皈五戒。佛便把爱儿还她,并劝勉她说:“你今受了皈戒,可要好好持戒。你从前在迦叶佛时,是羯肌王的女儿,因为不持戒,所以堕落为鬼趣。”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