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迦难留尊者(229)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1-04 09:14


百和香中本无我,光透尘劳一一法。
佛法本从空处起,炳然字义照太空。
以此一香应发心,东方出日西方雨。
我今稽首伐闍罗,是真离欲阿罗汉。

——宋 黄庭坚《罗汉赞》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二百二十七尊至第二百四十二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迦难留尊者铜像

诗 偈



男儿有志不恋家,人生战场度年华。

待得耕耘收获后,后庭再赏芍药花。


偈解


男儿志在四方,理当在人生的战场度过青春年华。待到辛勤付出,收获成功之后,便可悠然自得在庭院赏花。


此偈教导我们,应以事业为重,不应过于留恋家庭生活,如果人生一事无成,家庭也未必有幸福可言。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结跏趺坐,满面祥和,浓眉环须,双手于胸前笼袖中。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贰佰贰拾玖尊迦难留尊者,迦,释意为业作,指芸芸众生耕种收获,繁衍不息于世间。




尊者出家之初辛勤修行,俗心渐远,佛心日进,已领悟到清净空寂,无忧悉无烦恼的乐趣。偶尔回首世间,众生虽有贫乏之困,病老之苦,离别之思,然而邻里之间亦有人情交际,家庭之中妻子儿女亦有天伦之乐,不免有思尘还俗之想。


尊者心寂清静,冷眼旁观,三千大千世界,无非生老病死,往复轮回,苦不堪言。世人虽有种种乐趣,然而凡夫俗子举足动步无非是罪,难免后世转为畜生、饿鬼,或堕入地狱,受尽无边之苦。要想获得永远的解脱,唯有参习佛法,升往清净佛国。


尊者尽心修道,因而证得罗汉果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