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腊月十三 青原行思禅师圆寂日——曹溪一脉枝分脉衍 从此儿孙雷驱电卷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1-15 14:48




天然尊贵 不落阶级

一语投机 如蜂得蜜

曹溪一脉 枝分脉衍

从此儿孙 雷驱电卷

——憨山大师《青原行思禅师赞》


青原行思禅师,唐朝吉州安城人,与南岳怀让、永嘉玄觉、荷泽神会、南阳慧忠等并列为六祖慧能大师座下之五大弟子,其座下分出曹洞、云门、法眼三宗,传承至今不绝。


行思禅师俗姓刘,安成武功山龙云乡坛洲人(今江西省安福县严田乡坛洲村),系汉长沙定王刘发之后裔。禅师幼敏悟,孝父母,具佛根,不食荤腥,十一岁即出家童行。及具足戒,离开安成,外出参方。二十四岁那年,时已出家十三载的行思禅师“闻曹溪法席盛化,径往参礼”。

初礼六祖,行思禅师便问:“当何所务,即不落阶级?”

六祖道:“汝曾作甚么来?”

行思禅师道:“圣谛亦不为。”

六祖道:“落何阶级?”

行思禅师道:“圣谛尚不为,何阶级之有!”



通过这次答问,六祖慧能便已知道行思是一位对禅法领悟有着高深境界的后人,因此“深器之”。六祖慧能禅师座下虽然”学徒虽众”,但仍“令思首焉”,即以行思禅师居于众多弟子中的首位,其修证境界,就好比当年二祖不言、达磨便谓他“得髓”一样,足见他已得六祖之髓。


果不其然,六祖不久即传法给行思禅师。六祖咐嘱道:“从上衣法双行,师资递授,衣以表信,法乃印心。吾今得人,何患不信?吾受衣以来,遭此多难。况乎后代,争竞必多。衣即留镇山门,汝当分化一方,无令断绝。”


行思禅师得法之后,即回到青原山,在净居寺开法化众。其门庭之兴盛,法脉之流远,足与南岳媲美。行思禅师座下徒众虽多,但其法脉后来主要是由石头希迁禅师一系承传。


希迁禅师原是六祖座下沙弥,六祖将示灭,他问六祖:“和尚百年后,希迁未审当依附何人?”六祖道:“寻思去!”因此,六祖顺世后,希迁禅师便每日于静处端坐寻思,寂若忘生。


当时,六祖会上有位首座和尚,看到希迁禅师这等样子,就问:“六祖已经圆寂了,你在这里空坐干什么呢?”希迁禅师道:“我禀承六祖的遗诫,坐在这里寻思。”首座道:“你有一位师兄,叫行思和尚,现住在吉州,你的得法因缘在他那儿,六祖说得很明白,是你自己糊涂。”希迁禅师一听,便立即礼辞六祖的龛位,直接前往青原山静居寺,参礼行思和尚。



希迁禅师初礼青原,行思和尚便问:“子何方来?”

希迁禅师道:“曹溪。”

行思和尚又问:“将得甚么来?”

希迁禅师道:“未到曹溪亦不失。”

行思和尚反问道:“若恁么,用去曹溪作甚么?”

希迁禅师道:“若不到曹溪,争知不失?”

接着,希迁禅师又问行思和尚:“曹溪大师还识和尚否?”

行思和尚道:“汝今识吾否?”

希迁禅师道:“识,又争能识得?”

行思和尚道:“众角虽多,一麟足矣。”

希迁禅师又问:“和尚自离曹溪,甚么时至此间?”

行思和尚道:“我却知汝早晚离曹溪。”

希迁禅师道:“希迁不从曹溪来。”

行思和尚道:“我亦知汝去处也。”

希迁禅师道:“和尚幸是大人,莫造次。”

过了一些日子,行思和尚又重新问希迁禅师:“汝甚么处来?”

希迁禅师道:“曹溪。”

行思和尚便举起手中的拂子,问:“曹溪还有这个么?”

希迁禅师道:“非但曹溪,西天亦无。”

行思和尚问:“子莫曾到西天否?”

希迁禅师道:“若到,即有也。”

行思和尚道:“未在,更道。”

希迁禅师道:“和尚也须道取一半,莫全靠学人。”

行思和尚道:“不辞向汝道,恐已后无人承当。”

说完,便命令希迁禅师前往南岳,给怀让和尚送信,并吩咐道:“汝达书了,速回。吾有个斧子,与汝住山。”



希迁禅师于是持书来到南丘,希迁禅师礼拜南岳和尚后,并没有把书信上呈给他,却问道:“不慕诸圣、不重已灵时如何?”

南岳和尚道:“子问太高生,何不向下问?”

希迁禅师道:“宁可永劫受沉沦,不从诸圣求解脱。”

南岳和尚一听,知道希迁禅师已彻,便不再答话,径直回方丈室去了。

于是希迁禅师重新返回青原山,行思和尚问:“子返何速?书信达否?”

希迁禅师道:“书亦不通,信亦不达。去日蒙和尚许个斧子,只今便请。”

行思和尚坐在禅床上,当即垂下一足来。

希迁禅师一见,便叩头礼谢。

为了进一步勘验希迁禅师,一日,行思和尚又问希迁禅师:“有人道岭南有消息。”

希迁禅师道:“有人不道岭南有消息。”

行思和尚道:“若恁么,大藏、小藏从何而来?”

希迁禅师道:“尽从这里去。”

经过多次锤炼,这一次,行思和尚终于印可了他。

唐天宝初年(742),希迁禅师得法后,即离开青原前往南岳衡山南台寺。南台寺的东侧有一块巨石,状如莲台,希迁禅师乃结庵其上,开法化众,时人皆称之为“石头和尚”。希迁禅师的禅风高峻,接机干净利索,决不拖泥带水,为诸方尊宿所称叹。《宋高僧传》中讲,“初岳中有固(南岳坚固)、瓒(南岳明瓒)、让(南岳怀让)三禅师,皆曹溪门下,佥谓其徒曰:‘彼石头真师子吼,必能使汝眼清凉。’由是门人归慕焉。”当时,禅林中盛传这样一种说法,“江西主大寂(马祖),湖南主石头。往来憧憧,不见二大士为无知矣。”由此可以想见石头禅师的门庭之盛。



行思禅师在青原山净居寺弘法二十八载,为禅宗顿悟学派献出了毕生精力。与南岳怀让相似,青原行思禅师自己也于世不闻,但其弟子们却大弘其禅法,法席大盛。


希迁门下的惟俨传法于昙晟,昙晟传良价。良价于大中末年开始,在新丰山接诱学徒,后移豫章高安之洞山弘化;他的弟子本寂,居抚州(江西抚州)之曹山传扬师说,后移宜黄,师徒共创“曹洞宗”。而石头希迁禅师座下的另一支道悟,传崇信、宣鉴而至义存,在福州象骨山雪峰创建禅院,得到福建地方州帅扶植,经常徒众不下千人,唐懿宗赐号和紫袈裟。他的弟子文偃去韶州云门山(广东乳源县北),形成“云门宗”。义存的另一弟子师备经桂琛而至文益,先居临川(江西抚州)开堂,南唐李璟迎住金陵清凉寺,死后李璟追谥为“大法眼禅师”,遂成“法眼宗”。因此,正是青原行思禅师为达摩祖师所说的“一花开五叶”奠定了曹洞、云门、法眼三叶的基础。


唐开元二十八年(740)庚辰十二月十三日,行思禅师升堂告众,跏趺而逝。僖宗谥弘济禅师、归真之塔。行思于开元二十八年(公元740年)园寂。僖宗谥弘济禅师、归真之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