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海潮寺与华严大学(上)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1-20 09:00


创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的杭州海潮寺,虽然与灵隐寺等千年以上古刹相比,历史不算很悠久,但曾与灵隐、净慈、昭庆并称为杭州四大丛林,足见其富有特色,非同一般。如今,海潮寺正在复建,有必要回顾其历史变迁,彰显其曾经的辉煌及富有特色的亮点,特别是海潮寺与民初僧教育著名学府华严大学的胜缘。


(海潮寺文化遗产-天王殿旧址)


杭州海潮寺的历史沿革


据晚明吴之鲸编《武林梵志》记载,镇海禅院在永昌门外(即今望江门外),与六和塔遥遥相望。明万历三十一年(1603),僧如德、性和、海仁所建,占地约5亩多。因临江为刹,面对举世闻名的钱江潮,而俗称海潮寺。如今海潮寺前面的秋涛路,当年大体上就是钱塘江的古海塘(江堤),故寺院旁边有渡口码头,凡到普陀山进香者,必聚足于此,海潮寺遂成普陀佛国在杭州的接待院。


清嘉庆年间(1796—1820),海潮寺扩建,拥有殿宇僧舍300多间,成为杭州巨刹之一,香火甚旺。


道光九年(1829),古今和尚(临济宗40世)继承祖席,主持海潮寺长达24年,兴废举坠,宏畅宗风,四方来归依者络绎不绝。咸丰二年(1852),古今和尚退居,普照清道禅师(临济宗41世)继席,恪守先师之事业,宗风不坠。惜其任内,不幸遭逢“庚辛之难”(1860—1861),“太平军”攻入杭州,海潮寺毁于兵燹。洪、杨乱军撤离杭州后,普照禅师发心复兴海潮寺,于同治三年(1864)于海潮寺遗址结茅禅修,募缘重建,海内檀越争相布舍,经多年努力,次第规复佛宇,增建禅堂,使云游缁素得所栖息。普照不仅于此领众修行,还于光绪七年(1881),上书请得朝廷颁赐《龙藏》全部,并建阁尊藏,以为镇寺之宝,那时普照已年届七十。普照重视禅籍的整理刊刻,同治十年(1871)邀慧月和尚等共募刻资,刊印清初源洪大师增订的《百丈清规证义记》;普照退居别院以后,于光绪十二年(1886)勘审刊行元代宝洲觉岸禅师编撰的《释氏稽古略》,并为之撰序,其中述及海潮寺的文字,是有关海潮寺的重要文献,可以校正如今关于海潮寺历史的一些误传。普照清道圆寂后,其法嗣显振等编有《普照禅师文录》一卷(附有《净业记》一卷)传世。


显振禅师,字智能,为临济42世,是庚辛之难后协助普照重兴海潮寺的得力助手。他不仅四方劝募,于大雄宝殿等的建成出力甚多;而且遵师命去上海拓展海潮寺的弘化事业,募建接待十方云水僧的海潮寺在上海的下院,历尽艰辛,得到上海道台支持和广大善信赞助,光绪二年(1876)终于在上海南市小南门外建成留云禅寺,俗称还是海潮寺,成为上海一大丛林。这里后来不仅是民国初期中华佛教总会成立大会的会址,而且为后来杭州海潮寺一段辉煌的僧教育史结下了前世胜缘。


光绪十六年(1890)前后,杭州海潮寺修葺过一次,至今尚存的天王殿大梁上还有光绪十六年的一长段文记,即是那次修葺的一个佐证。


民国初期,是海潮寺历史上的一段辉煌时期。近代僧教育大家月霞法师与应慈法师创办的华严大学,曾在此办学,钱塘江畔的海潮寺由是而成为近现代僧教育的一大亮点,为中国佛教培育出一大批学行并重的佛门龙象。


民国前期的海潮寺,还吸引了好多大德名流,如国学大师马一浮与时任海潮寺住持的幻和尚交好,曾在此讲《大乘起信论》,并与后来出家成为著名律师(弘一大师)的多才多艺的李叔同,于此参加一雨禅师主持的禅七;李叔同与其弟子丰子恺游访海潮寺时,还留下了珍贵墨宝。


民国二十二年(1933),海潮寺僧脱颖曾赴南洋取来巴利文贝叶经、药师佛绣像、唐寅等名人书画和经论疏注等不少佛教文物,珍藏寺内。


日寇侵华,杭州沦陷,血雨腥风中,杭州海潮寺也惨遭劫难。曾有日军一支骑兵队强驻海潮寺内,寺内池塘成为马匹清洗之处,民间因之而称其为洗马塘。日军占据海潮寺期间,因雷击引起的一场大火燃烧了好几天才熄灭,藏经楼、大雄宝殿等主要建筑和寺内珍藏的佛典等宝贵文物惨遭焚毁,仅有天王殿和部分经堂僧舍以及一些古树幸免。


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受邀担任海潮寺方丈的显光法师(1911-1998),力图修复重兴海潮寺,曾建五百罗汉堂,并在堂内设佛学图书馆,还两次集知识僧青年,在寺内举办研习所,培育僧才,颇有起色。但遇到前任住持强行接收等违缘,未能完全实现其整理计划的初衷。显光后来曾作《海潮寺感赋》,诗曰:“忆昔钱塘弄海潮,潮音声彻九重霄。两续台贤开讲肆,一堂龙象尽英豪。群魔乱舞偷天术,砥柱难倾匝地牢。”


显光法师于1956年离杭返回家乡湖北(曾任黄州安国寺方丈、湖北佛教协会副会长)。此后的海潮寺,仅有几名僧人苦守,曾有军队的一个团部进驻寺内。1958年,在海潮寺旧址一带,建设海潮橡胶厂。据橡胶厂早年员工回忆,海潮寺遗址大部分成为厂区,建厂人员刚进驻时,遗址部分建筑内尚有佛菩萨圣像及哼哈二将塑像等,遗存的寮房僧舍等一度成为员工宿舍和厂医务室、工会图书馆、活动室等用房。后来佛像被拆除,遗存的建筑或被拆除、或被改建(木结构改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唯有天王殿在拆除佛像后改作仓库用房,得以幸存下来。海潮橡胶厂后来更名杭州橡胶厂,改革开放后,改组成为中外合资的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


天王殿前面到沙河(即今新开河)的海潮寺部分遗址,橡胶厂初建时期,是一片荒地,仅有一些树木,后来这里建起了邮电部下属的杭州邮电器材厂(亦称邮电四厂),遗存的天王殿南侧墙上精美的双龙戏珠砖雕得以保存。2000年7月9日,海潮寺天王殿公布为杭州市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望江门外规划改造,橡胶厂、邮电器材厂先后外迁,2019年12月18日海潮寺复建工程举行奠基开工仪式,标志着海潮寺的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