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吉祥红灯 创造善缘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2-03 17:19


2022年的1月19日,是周三法喜组新年的第三次志愿者上岗服务日。每一次参加周三的志工服务,就象一场欢喜和温暖的“聚会”。这样的“聚会”,没有寒暄和唠嗑,只有共修与协助;没有应酬与联谊,只有进步与成长。大家都欢欢喜喜,哪怕新的面孔加入,也能感受到菩提道场带给他们的清净与喜悦。



非常幸运,那天组长安排我与另外二十多位师兄一起参加寺院新年红灯的搬运、装点工作。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志工服务,以前仅仅在寺院的新闻图片中看到吉祥结式样的新年红灯,在春节期间为寺院增添了祥和喜庆的新年气氛。



在寺院电工师傅的安排下,师兄们有条不紊地把红灯从仓库中搬运出来,擦拭干净后挂在廊下、路灯杆等处。吉祥结原为佛教的法器之一,又名“盘长”,是佛教的“八吉祥”之一。因为它是用绳结饰而成,绳结的形状连绵不断、相衔相接,没有开头和结尾,象征着佛陀无限的智慧与慈悲。作为佛教教义的象征,它代表着“十二因缘”的轮回延续。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红色也是吉祥之色,取红红火火吉祥之意。灯光能照亮道路,利于行人,也表法佛教的光明放光动地,引领更多的人走出无明,明心见性。这些都是三宝善巧的接引,与佛结缘,离苦得乐。



对杭城的百姓来讲,春节来灵隐寺祈福敬香是辞旧迎新的一项重要活动。然而,就在之后的一周内,杭城的疫情形势又严峻起来,灵隐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的号召与要求,春节期间实行“双暂停”,主动落实暂停寺院开放和不接待游客与信众。云林志工团的各项服务与活动暂停了,我原打算春节初二来参加周三组的志工服务也取消了。



面对突来的疫情,我想起了佛教中“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这句话。面对反复的疫情,惶恐不安的心,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此时,我更加体会到人的脆弱与渺小。身为佛子,当行佛事,我想首先当然是聆听佛陀的教诲,信受奉行,保持内心的清净,用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来面对现实生活中的困难与痛苦。该戴口罩还得带口罩,该居家还得居家,做好防护措施,先保证自己不感染,不给他人和社会添乱就是最好的行善。



其次,世间的一切都是互生共存、互相联系的,诸法是因缘和合而成,我们应该为众生创造善缘。做好防护,以及诵经、念佛回向,这些都是在践行着慈悲。佛弟子不应该消极或心存侥幸,认为疫情离我们遥远,不会与我有关。我们应该借此为缘,在配合防疫措施的同时,勤修福慧,发心祈愿,愿我们为众生行善不倦,无论距离疫情多遥远,积极防疫,创造善缘!



红色的吉祥灯象征着象征着幸福、光明与吉祥,而我们的善心如同这新年红色的灯光,一盏盏红灯,一串串希望,串起过去、现在和未来。

愿佛光普照,大家同心防御疫情,愿疫情早日消弭,大家做善行的传播者,共同创造善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