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梅花开处尽是春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2-22 08:52


元宵节那天,我报名参加了壬寅年的第一次云林志工团的志愿者服务。喜逢正月十五,寺院清早安排了放生法会,那天我早早地来到寺院,冬日晨曦,阳光明亮而温暖,面对着熟悉的古刹山门,呼吸着清晨清冽的空气,缕缕清香似有若无地浮散在风中,沁人心脾。


灵隐寺的山门又在疫情后重新开放了!寺院的梅花开放了!真好!



时空倒退十数天前,若不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往年这个时节人们早就可以带着过年的欢喜来到寺院敬香祈福、迎春赏梅了。但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阴霾再次压顶杭城,亲友拜年也好、春节出游也罢,把春节计划都打乱了。


我参加的周二精进组今年轮值大年初一当班,组长早早地组织志工报名,因为那天是弥勒菩萨的圣诞,又是寺院新年的第一天,游客众多,志工岗位人手紧张,因此我欣然报名。



可是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严峻,杭州灵隐寺在1月28日对外通告“双暂停”,为了保障游客信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担当起社会责任,关闭了山门。疫情打破了我们原有的生活节奏,却让我们进入了另一个平静的世界。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春节期间安分守己地宅家,不添乱、少出门,这也是一种贡献。灾疫无情,生活还需面对,这个时候自律、心安便是我们需要的心态。


1月29日,当我得知杭州五大宗教团体共同发出《凝聚大爱共抗疫情》的倡议书,并且为这次疫情防控捐赠善款500万元的新闻后,我再一次体会到了佛教“慈悲济世,利乐有情”的精神。那一刻,作为一名云林志工,我祈愿疫情的阴霾早日散去,山门早日重启。



如今战胜疫情,山门重开,梅花怒放,元宵节的灵隐寺人声鼎沸、人头攒动,游客们在大雄宝殿前祈福,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双双合十的双手,表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真诚向往。



梅花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在寒冬下逆风绽放。吹拂它的,不是温暖的春风,而是凛冽的寒风;迎接它的不是和煦的阳光,而是压枝的冰雪;愈是苦寒,愈是盛开芬芳、笑傲枝头。梅花的精神对我们无疑是种巨大的鼓舞,相信我们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定能战胜任何困难,何况是战胜这场疫情。我由衷地感恩国家的强大,感恩在疫情中勇战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感恩无私奉献的防疫志愿者们。



灵隐寺的梅花与别处不同,枝头花朵怒放,在元宵祈福的梵音声中,在袅袅的烟云雨雾中,与黄墙黛瓦、殿宇楼阁相映成景,暗香浮动,令人心旷神怡。它们点头颔笑,把最明媚的笑颜、最淡雅的清香展现给来寺院的人们,为这个“寒冬”注入春天的活力与生机。


我们坚信,在通往春天的道路上,没有什么能阻止生命的绽放;在抗击疫情的的战役中,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胜利的决心。寒之深处,我们依然坚守,繁花似锦,春天如期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