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浙江省佛教协会第八次代表会议在杭州开幕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3-02 09:56



2022年2月28日上午,浙江省佛教协会第八次代表会议在杭州隆重开幕。来自全省佛教界200余名代表(含特邀代表)及列席人员参加会议。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鲍秀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到会祝贺并致辞,浙江省道教协会会长董中基、浙江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魏志明、浙江省天主教爱国会主任方法全神父、浙江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潘兴旺牧师到会祝贺。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省佛教协会七届理事会副会长允观法师致开幕辞。七届理事会会长怡藏法师作了题为《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稳步推进浙江佛教事业健康发展》的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开幕式由省佛协七届理事会副会长光泉法师主持。



鲍秀英指出,省佛教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高举爱国爱教、团结进步的旗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带领全省佛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较好地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鲍秀英强调,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省佛协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贯彻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带领佛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沿着正确道路不断前进。


对于省佛协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鲍秀英提出了六点建议:


一、政治认同要有新提高


历史告诉我们,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新中国,人民才不再受欺负了。随着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才有了保障,佛教事业才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我省佛教界要进一步梳理总结佛教爱国思想和传统,引导全省佛教四众弟子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把佛教自身发展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提高爱国主义思想觉悟。


二、践行中国化要有新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我省佛教界要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佛教思想发展的历史源流,继承佛教思想中国化的优秀成果,总结佛教思想发展的历史规律,为加强新时代佛教思想建设提供历史支撑与经验借鉴。要在全省佛教界开展文化浸润工程,不断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自身,加快从香火兴寺向文化兴教的转型。


三、数字赋能要有新突破


佛教身处数字时代,要树立数字思维,坚持系统集成、高效协同理念,以具体的应用场景为切口,推动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继续引领我国佛教中国化的风潮,为佛教的长期健康传承奠定坚实的基础。全省佛教界一定要抓住这一历史性的机遇,直面现代社会的召唤,实现“佛教+互联网”的新模式,将僧团建设、人才培养、场所管理、文化弘扬等方面通过数字化平台整合成一个丰富全面的系统,建设一个既传统又现代的新佛教。


四、从严治教要有新举措


教风建设关系佛教的生存发展,关系四众弟子的法身慧命,关系万千信众的信仰根基。要毫不动摇地将教风建设作为佛教自身建设的根基,坚决落实中国佛教协会新修订的《佛教教职人员行为守则》,从严治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省佛教界要特别注意抵御商业化的侵蚀,秉持简朴理念,自觉抵制不良思想和奢靡之风等侵蚀。各级佛教协会要建立健全监事制度、教职人员违规惩戒制度、公示通报制度,严肃惩处违规人员,形成“一处犯戒、处处受限”的教内惩戒机制。


五、人才培养要有新成效


各佛教院校要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培养人才。全面贯彻《省佛协教育培训专委会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大纲(2021-2025)》,整合全省佛教教育资源,以佛教中国化为主题,系统性地开展的教育培训工作,设立标准化、规范化的培训课程和师资力量,对佛教教职人员、佛教院校教师等群体进行分层级、分批次的轮训,在5年内将全省的教职人员进行一次普遍轮训,提升我省佛教教职人员队伍的整体水平。


六、服务社会要有新贡献


佛教是社会的一部分,佛教有责任也有义务顺应社会,服务社会。要对佛教慈善公益事业做出长远规划,倡导和鼓励全省佛教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加强与行业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的沟通,合理合法建立功德会、基金会等慈善公益平台。发挥佛教信教群众中专业人士的作用,同时适当引入社会专业组织合作参与,通过制度保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中佛协副会长宗性法师到会祝贺并致辞

▲省道协会长董中基到会祝贺并发言

▲省佛协七届理事会会长怡藏法师作了题为《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稳步推进浙江佛教事业健康发展》的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省佛协七届理事会副会长光泉法师主持开幕式

▲省佛协七届理事会副会长允观法师致开幕辞

▲省佛协七届理事会副会长贤宗法师作七届理事会财务审查报告

▲省佛协七届理事会副会长达照法师作关于修改《浙江省佛教协会章程》的说明


会议总结回顾省佛教协会第七次代表会议以来的工作,提出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和任务,审议修订《浙江省佛教协会章程》,选举产生省佛教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和领导班子。



来源:“浙江民宗”、浙江省佛教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