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威德声尊者(274)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4-25 08:44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二百六十一尊至第二百七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贰佰柒拾肆尊

威德声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威德声尊者铜像

诗 偈



站在小站望火车,车轮滚滚人喧哗。

呼啸一声车过去,我自空叹逝年华。


偈解


站在小站上看着火车呼啸而过,车轮滚滚,人声喧闹。人的一生亦如疾驰的列车,倏忽而过。


此偈教导我们,光阴易逝,仔细想来,自己其实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老去,还能不精勤修行吗。一寸光阴一寸金,时光如此宝贵,必要提起道心,不能叫时光空过。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骑乘青牛,袒胸露腹,面目威严,右手高举法器。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贰佰柒拾肆尊威德声尊者,即大威德明王。大威德,音译阎曼德迦,又作降阎摩尊、六足尊。乃五大明王之一,镇守西方。




此明王异像极多,于胎藏界曼荼罗持明院之像,全身青黑色,呈忿怒形,六面六臂六足,坐于瑟瑟座上,背负火焰,手持戟、弓、索、剑、箭、棒等武器。此外,骑乘水牛之像亦颇多。以此尊为主尊之修法称为大威德法。


《瑜伽师地论》卷七十四云:由五因缘,当知菩萨所有威德不可思议。何等为五?一者菩萨所有威德超过一切寻思境故。二者菩萨所有威德世间譬喻不可得故。三者菩萨所有威德唯系属善磨莹心故。四者菩萨所有威德与不定地心一向不同分故。五者菩萨所有威德一向系属定地心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