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服龙王尊者(294)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7-03 08:50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二百七十九尊至第二百九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贰佰玖拾肆尊

服龙王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服龙王尊者铜像

诗 偈



日日月月似年年,翘痛双脚望穿眼。

否去泰来意中事,因君前世植慧根。


偈解


人生总是祸福相伴,而世人不明白这一点,期盼得到幸福,真是度日如年,望眼欲穿。对你而言,否极泰来是预料中事,这是因你前世种下了慧根,今生必定会有回报。


此偈教导我们,人生的路总是会有起伏,无论是逆境还是顺境,都应当积极面对,并从中体悟因果的道理。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神态严肃,双手托法物于胸前。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贰佰玖拾肆尊服龙王尊者,即降龙大师,俗姓李氏,讳诚惠,本蔚州灵丘县人。



据说,尊者的父母已到壮年尚未生子,便到五台山向文殊菩萨祈请,果然怀孕生下尊者。尊者风骨爽秀,聪明超群,幼年即到五台山真容院,拜法顺为师,至年二十,登坛受具。


东台东南一百余里有一处龙宫池,相传尊者曾经在池边结庐修道,畜一龙于净瓶中,有一次龙逃入清水河,隐于巨石之穴。尊者见一道白气从水中蒸腾而上,知道龙潜其下。于是携瓶诣河,向石穴大叱之,龙还入瓶,携之归庵。大师尝于西台东北李牛谷中,亦有结庐诵经之所,尝感山神现身听法。


后唐庄宗钦仰尊者高行,特遣使赐紫衣,并赐号广法大师,敕书中有云:“诚惠鹫岭,名流鸡园。上哲精守护鹅之戒,弘宣住雁之谈。潜括三乘,深明四谛。忍草长新于性苑,意花不染于情田。自隐迹灵峯,栖心胜地。泛慈舟而拯溺,持慧炬以引迷。五百龙神,皆降懿德。一万圣众,尽继玄踪。为法宇之栋梁,作空门之标表。”


至同光三年乙酉岁十二月,嘱门人已,枕手而终。春秋五十,僧腊三十。师终后,勅赐谥曰法雨大师,并灵塔号慈云之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