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阇夜多尊者(295)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7-06 14:14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二百七十九尊至第二百九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贰佰玖拾伍尊

阇夜多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阇夜多尊者铜像

诗 偈



栀子有苦也有甜,失败成功总相连。

前生修此罗汉果,子孙昌盛寿绵延。


偈解


正如栀子有苦有甜,世间的事也总是成功失败相互依存。如果前生广积善缘,后世才能得富足长寿。


此偈教导我们,生活原本甘苦相随,都是有原因的。当多做善事、多积功德,精勤修持,才能从众苦逼迫中获得解脱。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屈腿而坐,双耳垂肩,右手持物,左手抚膝。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贰佰玖拾伍尊阇夜多尊者,北天竺人。《付法藏因缘传》卷六载为付法相承第十九祖,禅宗则谓西天第二十祖。




尊者父母素信三宝,然坎坷多疾,师遂生不平之疑。后于中天竺遇鸠摩罗多尊者,乃向之请益,尊者释以因果罪福之说,师顿释所疑,承言领旨,萌发宿慧,遂出家受具足戒,并嗣其法。


师学识渊博,化导无量。后至罗阅城(王舍城)敷扬顿教,当时之学众唯尚辩论,为首者名为婆修盘头(世亲),常日仅一食,昼夜不卧,六时礼佛,清净无欲,为众所归,师遂度化之。临入灭时,即传法予婆修盘头。其付法偈曰:“言下合无生,同于法界性,若能如是解,通达事理竟。”付法之后,奄然归寂,世寿不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