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讯|2022年7月13日杭州灵隐寺放生预告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7-08 08:52


时间:

2022年7月13日(周三)

上午七时

地点:

杭州灵隐寺药师殿前

随喜方式:

前往灵隐寺客堂或线上小程序办理,咨询电话:0571-87968665


杭州灵隐寺每月农历十五举行放生祈福法会,通过提倡科学放生,践行佛教慈悲平等、普度众生的精神,引导人心向善,树立尊重生命、爱护生命的意识,共同祈愿正法久住,众生离苦得乐,早成佛道!

本月放生祈福法会将于2022年7月13日7:00在灵隐寺药师殿前举行,欢迎各位信众参加。

参加放生祈福法会的居士请穿海青(咖啡色或黑色);其他前来参加的善信,请着装庄严朴素。为避免造成生态破坏,请勿自带巴西龟、蛇、罗非鱼等不符合生态环境的物种。



放生的三个程序


中国汉传佛教寺院在长期的放生法会中形成了独特的《放生仪规》。一般说来,按现行《放生仪规》,放生全过程可分为洒净诵偈、说三皈依、放生发愿三个程序:






洒净诵偈

放生仪式开始前,于放生处设香案,备净水杨枝,中供观世音菩萨像。放生仪式开始,众等即以慈眼视诸众生,念其沉沦,深生哀悯,复念三宝有大威力,能救拔之。法师手执水盂,默念想云:







一心奉请十方慈父、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降临道场,加持此水,具大功勋。洒沾异类,念彼身心清净,堪闻妙法。







法师边洒净水边诵《香赞》:







杨枝净水,遍洒三千,性空八德利人天,福寿广增延。灭罪消愆,火焰化红莲。







然后三称“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

诵毕,法师与大众同诵《大悲咒》若干遍,并且于众生灵处边绕行边洒净水。

接着,再诵《心经》一遍,《往生咒》三遍,三称“南无甘露王菩萨摩诃萨”。





说三皈依

法师拈香,启请尽虚空、遍法界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宝。

然后,法师代这些水陆飞行、为他网捕、将入死门的诸众生行忏悔,忏悔毕持咒。

下来,法师向众生传授三皈依法说:







诸佛子,汝等不闻三宝,不解皈依,所以轮回三有,今堕畜生。我今授汝等三皈依法,汝今谛听。







然后法师念道: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两足尊,皈依佛不堕地狱;皈依法离欲尊,皈依法不堕饿鬼;皈依僧众中尊,皈依僧不堕畜生。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







法师授“三皈依法”后,再说“十二因缘”,以令众生“了知生灭之法,悟不生灭之法”;再为众生称“四弘誓愿”,望其“依佛发愿,依愿修行”。发愿词为:







先诵:

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

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三遍)

再诵:

自性众生誓愿度,自性烦恼誓愿断,

自性法门誓愿学,自性佛道誓愿成。







然后,法师又为众生三称七佛名号:







南无多宝如来,南无宝胜如来,南无妙色身如来,南无广博身如来,南无离怖畏如来,南无甘露王如来,南无阿弥陀如来。







复称赞佛的十种通号:







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










放生发愿

法师在放生前对众生叮咛道:







唯愿汝等,既放以后,永不遭遇恶魔吞噬、网捕相加,获尽天年。命终之后,承三宝力,随缘往生,持戒修行。







又说:







更愿放生,菩提行愿,念念增明,救护众生。……愿捕生人等回心向善,同得解脱,共证真常。







最后,法师拈香念佛,将众生灵轻轻放去。

大众即同念回向偈: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