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欣赏——退步原来是向前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7-08 08:54


插秧诗

【五代】契此和尚

手把青秧插野田,低头便见水中天。

六根清净方为稻,退步原来是向前。


“手把青秧插野田”,我们生而为人,就要做人应该做的事情,凡事都要自己付出实践,努力耕耘,才能有收获成功的一天,也才能发挥出作为人的价值。但是有理想的人那么多,成功的人却很少,是何原因呢?


“低头便见水中天”,低下头来便看到倒映在水田里的天空。我们常常因为有一点点的成功,就骄傲地把勋章挂在眼前不停炫耀,却不知这所谓“成功的勋章”会遮蔽了自己的目光,让我们看不到别人的优点,不肯学习、不懂进步。如果我们能保持谦卑,低下头就会发现自己所种的秧苗,生长在宁静清澈的心田中,天高地远多自由,何必傲慢断前路。


“六根清净方为稻”,表层的意思是说,秧苗干净,没有被虫蛀,才能长成稻子。喻义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不受尘埃的污染,才能修炼成大道。修道之人,一定要懂得管理六根,不使心田受到尘劳染污。


“退步原来是向前”,插秧时一边插一边往后退。退后一是不会踩到刚插下去的秧苗,二是能把插下去的秧苗与前面的对齐,不会插得歪歪斜斜。当人在“退步”的时候,秧田在一步步地前进,插秧的工作正在一步步地完成,可见这“退步”实际上就是最大的进步。


许多人都强调竞争,其实很多东西并不是我们所必需的,我们已经能够好好地过自己的生活,却还是要跟人争个头破血流。当几个人挤在一条巷子里面难以前进时,自己后退几步又何妨?修道之人,要把自己的位置往后面放,自私自利退下了,就可以往菩提大道上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