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偈|《佛说四十二章经》:念等本空①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9-27 09:00


佛言:吾法念无念念,行无行行,言无言言,修无修修;会者近尔,迷者远乎!言语道断,非物所拘,差之毫厘,失之须臾。


念无念念,行无行行,言无言言,修无修修,这四句是佛所说的甚深之法,比较难懂。


就经文来说,念无念念就是叫我们修行用功,不可以起分别心,心里头不可以动妄念,动一个念头就有能、有所,由两个念头再起来更多念头。能是能念之心,所是所念之法,一动念头,里面有个能念之心,心外有个所念之法,这样起了分别就不是佛法。所以一定要不起分别,能所双亡,亡就是把它空掉,能念之心与所念之法,都把它空掉,这个时候就与佛法相应。


吾法念无念念,佛的法不是断灭空,不是没有了的空,也不是虚空的空。佛法是真空,真空不空,还是有个心念,但是不起分别。虽有心念,但没有能念、所念,不起分别,没有能所,能所双亡。后面两个念字,就是能念、所念,没有能念、所念的分别,所以叫做“念无念念”。


我们的心念不起分别,就是真心之体现前,真心之体的灵知灵觉有妙用。真心之体,好比镜子的体,镜子有照的功能,起照的妙用,人来照人,物来照物。镜子却没有分别,它没有说我是能照的,人、物是所照的,它能所双亡,能所皆空,但是它有体有用。我们人人本具真心,本具妙用,但不是分别出来的,好比镜子有本体,能够照人照物,而不起分别一样。


同样,佛弟子发了菩提心,要行菩萨道,不要起分别,一起分别就着相,菩萨道就行不好。所以虽然行菩萨道,但没有能行、所行的分别,才是真正的行菩萨道。要是在修行菩萨道的时候,起了分别,菩萨道不能普遍实行。


因为我们度众生,要冤亲平等,不管他是我的冤家,还是我的亲人,我平等的度脱。要是一起分别,亲人跟我有缘,我才度他。冤家跟我有冤仇,我怎么肯度他呢?这样的菩提心就不普遍,菩萨道也不能普遍,被分别心障碍住了。因此,行菩萨道的时候,不要起分别,不可以有能行、所行之念,这就是“行无行行”。


再说“言无言言”,说法时只管说法,不能起分别,无能言、所言,才是平等说法,说法不能着说法的相。


如果有我能说法,法是我所说的,有能、有所,则起了分别。起了分别有什么不好呢?一、用分别心讲出来的法,与佛的深理不能相契合。二、增长我慢的烦恼,以为别人都不会讲经说法,只有自己会讲经说法,我慢增长起来,讲得时间越久,无明增长得越大。


第四句,修行用功,修的是大乘行门,不是自己断烦恼、了生死的小乘行门。大乘行门要修一切善法,度一切众生,但是不许起分别心。修善法尽管修,度众生尽管度,天天在修行,但是不许起能修、所修,叫“修无修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