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欣赏——溪花与禅意 相对亦忘言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0-01 09:01


寻南溪常山道人隐居

【唐】刘长卿

一路经行处,莓苔见屐痕。

白云依静渚,春草闭闲门。

过雨看松色,随山到水源。

溪花与禅意,相对亦忘言。


这是一首访友记游诗,非但无访友未遇之失望惆怅,反而获得了畅然的禅悦。


一路幽寻,只见苍苔密布,屐痕历历,可见其路之僻,隐居处之深;寻久而不遇时,回头望碧天白云,白云依着静静的湖渚飘游;终于到了隐处,但见春草封住了禅门。白云、静渚、春草、闲门,给人以静穆淡逸的氛围。山中气候多变,一阵净雨洗濯,松色愈加青翠,傍山而行,继续寻踪,峰回路转,竟抵达溪流的源头。此处进一步点出山之幽深和诗人寻游的乐趣。尾联的“溪花与禅意,相对亦忘言”,是点晴之笔,见溪花而现禅意,给人默契无言的妙悟。


访友未遇本是憾事,但是作者心中并不执着于“访友未遇”这件事,眼前溪花活泼、山林静谧,心中收获了另一番禅趣。我们在生活中也应如此,当你努力向目标前进时,也不执着于目的,那么时时处处都可能另有收获。珍惜眼前的因缘,这大概就是“活在当下”的含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