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我虽学佛未忘世——八指头陀的爱国诗篇(下)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0-02 08:37


二、对国难当头的焦虑,对丧权辱国的愤懑,对投降派的遣责。


“落日青山远,浮云白昼昏。衣冠一时盛,肝胆几人存?”君主懦弱,群臣昏庸,几人是匡扶社稷的爱国忠臣?“吾侪亦何事,涕泪忽难收。鸮獍真成孽,江河欲倒流。可怜豪侠气,虚作杞人忧!”鸮獐当指外寇,使豪侠气徒作杞人忧者又谁何?“相逢休话永嘉年,痛哭金瓯缺不圆。佛眼亦因尘劫闭,禅心如在滚油煎!”


在无限忧国的苦痛中,自然包含对丧权辱国者的愤慨。中日甲午战争,由于清朝腐败而惨败,李鸿章到日本签订了可耻的《马关条约》。诗人写下了“一纸官书到海滨,国仇未报耻休兵”的声讨。一九〇〇年,李鸿章代表清廷和英、美、俄等十一国代表在北京签订了无比耻辱的《辛丑条约》,诗人哭道:“天上玉楼传诏夜,人间金币议和年。哀时哭友无穷泪,夜雨江南应未眠。”遭受侵略,反过来要向强盗赔银四亿五千万两,三十九年还清,加息共九亿八千多万两,这是什么行径!

“凤凰巢欲堕,燕雀暮何安?然届时已急,不容闲。一棋错下,竟输了通盘。笑群公袞袞,颠倒乾坤,乞儿扮作神仙。念长林没个鸣蝉,赤手欲擎天!乱星环北斗,夜钟残,鲁连今日蹈海亦云难。故国重回首,夕阳影里,只留一角青山。”(《满路花·感时》)上阕嘲讽王公大臣奸贪误国,下阕抒发诗人报国无门的苦痛。“伤心蒿目此何世?尝胆卧薪宁有人?商女琵琶还度曲,王孙芳草尚迷春。”“国破身存恨若何?遥怜荆棘立铜驼。降王却爱魏宫妓,壮士空悲易水歌!”统治者执迷不悟,爱国者慷慨悲歌!


三、赞美祖国壮丽的河山,讴歌历史悠久的文化名胜。


八指头陀曾遍游三湘,足迹遍武昌、南京、苏州、杭州、宁波、上海、北京等地。江河湖海之浩浩荡荡,崇山峻岭之巍峨秀丽,他尽收眼帘。“凭高豁远眺,天地青漫漫。洞庭皎素练,沧海跃红九。遥川六龙舞,远岫千蚕攒。星辰为我佩,云霞为我冠。”(祝融峰)“红叶满天飞,疑是秋魂影。”(岳麓山)“瀑布晴飞千涧雪,洪钟晓动万山雷。”(四明山)“风帆连两浙,形胜控三吴。岛屿浮空起,波涛涌雪粗。四围天作界,一望水平铺。”(太湖)无一不显示出祖国之无比可爱。“不荡云海胸,焉壮平生观?……振衣一长啸,谁谓行路难!”祖国河山之美,能激发人们的豪情壮志,能唤起人们的爱国热忱!

忧国必忧时,忧时必悯人。一个爱国诗人,自然挚爱人民。“我虽学佛未忘世”,“我已辞家犹悯世”,这是八指头陀的终生本愿。


“终为庐阜云,耻作王城乞”,“朱门虽自荣,视之如茅茨”,诗人蔑视豪门,决不趋炎附势;“老禅忧世畏年荒,咏絮无心苦民疾”,对民生疾苦,却无比同情。“浊浪排空倒山岳,须臾沦没七十城!”“茅茨断炊烟,啼饥喧鸟雀。”“步出城西门,高坟何累累!年深坟土裂,白骨委蒿莱。”他忧洪忧饥,伤痛死者。“骷髅作人语:‘为我附书与爷娘!’”“儿今已与新鬼邻,儿妇休为故夫哭!”


《从军曲》、《前征妇怨》、《后征妇怨》一共七首,描写了甲午战争给广大农村带来的毁灭性破坏,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一幅凄惨景象。“我愿不成佛,亦不乐生天。欲为娑竭龙,力能障百川。海气坐自息,罗刹何敢前!髻中牟尼珠,普雨粟与棉。大众尽温饱,俱登仁寿筵。”一个佛子,最终的目的是“成佛”,但诗人以度生济世为本怀,誓愿普雨粟棉、使大众温饱,代表了哀哀生民的某种愿望。

“若使穷黎俱得所,男谁为盗女为娼?”可说一语中的。“蹇翁真是慈悲佛,语及民艰泪即流。痛念黄巾皆赤子,兵符临发又还收。”农民为了活命,有时铤而走险,张蹇翁能不镇压,诗人就给予赞扬,这亦是他诗歌思想性高人一着处。


一九〇六年,江淮一带洪水泛滥成灾,诗人作《江北水灾》长句。此诗首先揭露清廷弛禁,米贵珠玑,百姓倍受盘剥的现实,接着述说由于官府不治河,致使大水泛滥,浮尸蔽江的惨象。“掘草草无根,剥树树无皮。饥啮衣中棉,棉尽寒无衣。冻饿死路隅,无人收其尸。伤心那忍见,人瘦狗独肥!哀哉江北民,何辜罹此灾!”尸首塞路,狗噬膘肥。老百姓面黄肌瘦,在死亡线上挣扎,官吏豪绅趁机发财,吃得肥头大耳。“人瘦狗独肥”,一语双关,勾画出一个狗吃人、人吃人的悲惨世界。


“一字吟成一泪痕”,“尽有哀时泪未休”。八指头陀闪耀着爱国主义思想光辉的诗篇,将永远被人民传诵、牢记。


来源:《佛教文化》1985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