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照|汝知身中有不灭耶?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0-16 09:23



在前面的经文中,波斯匿王以十年为一阶段对我们的身体详细分析,发现它一直在渐趋衰朽,后将观察的时间缩为一年、一月、一日,乃至从生至死,这种迁变是念念生灭,刹那不停的。学佛者当心生警策,知道无常迅速,对五浊恶世自然生厌离心。但这段经文是《楞严经》“十番显见”中的“显见不灭”,因此无常只是一个方面,倘若不善观照,就会落入断见,如王引迦旃延、毗罗胝子等,虽知无常,却不知有不生不灭的见性存在,成为断见外道。因此佛陀随后便要为波斯匿王开示见性并无生灭的道理。


佛告大王:“汝见变化迁改不停,悟知汝灭,亦于灭时,汝知身中有不灭耶?”

波斯匿王合掌白佛:“我实不知。”


波斯匿王受断灭外道影响,认为人死如灯灭,现在佛要开示他,在无常变坏的身中还有不生不灭的体性存在。佛对王说:大王!你见身体变化迁移,念念不止,悟知你身终归灭尽,就在念念生灭之时,你知身中有个不生灭的东西存在吗?波斯匿王合掌,很恳切恭敬的禀白佛说:世尊!我实在不知道。

佛言:“我今示汝不生灭性。大王!汝年几时见恒河水?”

王言:“我生三岁,慈母携我谒耆婆天,经过此流,尔时即知是恒河水。”

佛言:“大王!如汝所说,二十之时,衰于十岁,乃至六十,日月岁时念念迁变;则汝三岁见此河时,至年十三,其水云何?”

王言:“如三岁时,宛然无异;乃至于今年六十二,亦无有异。”

佛言:“汝今自伤发白面皱,其面必定皱于童年;则汝今时观此恒河,与昔童时观河之见,有童耄不?”

王言:“不也,世尊!”


佛说:我现在要告诉你,身心之中有个不生不灭的体性存在。具体则是以观河之见为切入点: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离恒河不远,恒河流城一带的人都见过恒河,于是佛问:大王!你大概几岁见到恒河水?波斯匿王答道:我出生三岁时,慈母牵我到恒河对岸按照古印度风俗拜谒耆婆天,经过恒河,当时就知道是恒河水了。


佛又问道:大王!照你前面所言,二十岁时和十岁相比,已衰老十岁了,乃至如今六十二岁,年年月月,日日时时,念念迁流变化,步入老境。那么你三岁时见恒河水,与十三岁时见恒河水的见性有差别吗?“其水云何”四字是翻译的文字较为简洁,需要注意的是这里问三岁与十三岁时所看的水是否相同,因为三岁看的水早已流走了,所以并不是指水的变化,而是指看水的见性。王答:三岁时能见的见性与十三岁时依然相同,乃至到今年六十二岁,也没两样。


佛说:你刚才自悲发白面皱,容貌必定也比童年衰老,不复细嫩润泽;你现在看恒河水的见性与童年初见恒河水的见性相比,是否也变老了呢?王答:没有差别,世尊!

佛言:“大王!汝面虽皱,而此见精性未曾皱。皱者为变,不皱非变;而犹引彼末伽黎等都言此身死后全灭?变者受灭,彼不变者元无生灭。云何于中受汝生死?”


佛言:大王!你的身形相貌虽会衰老,但见精的见性并不受影响,不会跟着变老变皱,会迁流生灭的会变,不衰老更移的不变,见精之性是不皱不变的,意谓真如自性亘古不变。发白面皱有生有灭,彼见精之性本不生不灭,为何会跟着身体受轮回生死?


末伽黎,此云不见道,属断见外道之一,主张一切自然,无因无果,苦受尽便不再受。“而犹引彼末伽黎等,都言此身死后全灭”,这是批评波斯匿王在提问时还引末伽黎等外道的说法,认为此身死后完全灭却就是涅槃,因他只认识生灭,没体会不生灭之理。


王闻是言,信知身后舍生趣生,与诸大众踊跃欢喜,得未曾有。


波斯匿王听了佛的开示,了解到此身“舍生趣生”,此即显示有不生不灭的见性存在,以此破外道断见。王知有因有果,身虽生灭,并非就此便了,由今生所造业力牵引,再受果报,大家知道因果不昧、见性常住之理,法喜充满。“踊跃”形容大家欣喜之情,像要跳跃起来般。“得未曾有”指舍生趣生、见性不迁的道理从未发挥得如此详尽,以后便能依据此理,随顺不变,不变随顺,因此才欢喜踊跃,得未曾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