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提婆达多的堕落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1-11 08:42



佛初次巡历迦毗罗婆国(佛的出生祖国)时,率领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同行。净饭王(佛的父亲)的心里寻思:“我儿子的弟子大多是婆罗门出身,我要从释迦族中选些人做佛的弟子。”一想到此,他下令全国各地,选出一批释迦族的亲戚子弟,把情况告诉他们,打算让他们全部去出家。


此时,斛饭王(净饭王之弟)的儿子──提婆达多,也出家修道,念唱庞大的六万法集,精进修行满十二年了。之后,因为得到供养的好处,他特地来到佛身边,打算学些神通。佛告诉他说:“你若肯观察五阴的无常,这样才能得道,也能得到神通。”话虽如此,佛却也没有说明怎样得到神通的具体方法。于是,他走去央求舍利弗、目犍连,和五百位阿罗汉。不料,他们都没说神通之道,只表示:“你应该观察五阴的无常。这样,才能得道,也能得到神通。”


因为提婆达多的央求不能如愿,害得他失声哭泣,闷闷不乐。他来找阿难,央求学习神通。当时,阿难因为还没有他心智(知晓别人的心事),平时也尊敬哥哥(提婆达多是阿难的哥哥),只好将佛所说的秘诀,一五一十地传授给提婆达多了。提婆达多终于认真接受神通之法,入山不久,很快学会五种神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如意通)了。



学完之后,他心里暗想:“不知有谁能做我的施主呢?我看阿阇世王子有大王之相,值得去深交亲近。”于是,他到了天界,拿些上天的食物,再回到郁怛罗越,取些自然的粳米,进入阎浮林,拿到阎浮果(苹果之一种)后,亲自献给阿阇世王子。或有时候,提婆达多摇身一变,变成象宝与马宝,跑来引诱王子的心。有时又化身幼童,坐在王子的膝盖上。当王子抱起幼童亲嘴给些口水时,他常常会自动吐露名字,让王子知道。反正他变化各种身份,借此取悦王子。


王子的心被迷惑后,终于在奈园里搭造一座庞大的精舍,同时给予四种供养以外,又有其他供养,样样俱备,什么也不缺,也都统统献给提婆达多了。王子每天率领一群大臣,亲自送上五百锅的饮料与伙食。由此可见,提婆达多获得很大的供养了,但是,他仍觉得自己的随从太少,他心想:“我有三十相,仅比佛陀的三十二相少了一点,才不会有一大群弟子前呼后拥。若有一大群人把我团团围住,那样跟佛有什么区别呢?”



一想到此,恶从胆边生,涌起一阵恶心,他就竭力破坏教团的团结,得来了五百名弟子。幸好在舍利弗与目犍连的教化之下,那群比丘才返回原位,跟教团和好如初。有一次,提婆达多又起了恶心,推倒一座山要把佛压碎。幸赖金刚力士用金刚杵,远远地将那座下落的山丢开,但是,石头破碎,四下散射,也击伤了佛的脚指。华色比丘尼走前去斥呵提婆达多,他反而伸手痛揍比丘尼,害得她的双眼伤重而死了。


这样一来,他不但犯了三逆罪(杀圣者、伤害佛、分裂教团),也结交心术不正的学者——富兰那(道德否定论者)等,断送不少善根,但内心从来没有羞愧与懊悔。尤有甚者,他在指甲里暗藏恶毒,假装向佛敬礼,企图中伤佛陀。之后,他想离去,还没有到达王舍城的途中,地面突然裂开,燃烧烈火的车迎向他,活生生地把他载到地狱里去。


虽然,提婆达多的身上枉有三十相,可惜,他不能忍耐,为了追求利养名闻,不惜犯了大罪,才会活生生下地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