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功德相尊者(337)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1-11 08:43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二十九尊至第三百四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叁拾柒尊

功德相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功德相尊者铜像


诗 偈


蝼蚁尚知惜生命,凡夫如何不贪生。

悬崖之下少驻足,是非之地莫乱行。


偈 解


蝼蚁虽然弱小,也懂得珍惜生命;何况是人间的凡夫俗子,怎么会不贪生怕死?所以,危险的地方不要停留,是非之地更不要胡乱涉足。


此偈教导我们,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既然好不容易才得此人身,当珍惜生命,好好用功。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面含笑容,鬈发长须,右手持法器,左手结印。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叁拾柒尊功德相尊者,即功德相菩萨,又称功德相严菩萨。尊者以正观心性,具一切庄严法身而得名,居于西方阿弥陀佛国。



据《七佛八菩萨所说大陀罗尼神咒经》卷二载,尊者曾欲劝助遂成菩萨,教以巧妙方便百福德,令速得初住具诸相好故,以美妙方便教令行之。何等美妙。一者其福弘广,普慈众生。二者荫覆一切,如母爱子,不见其过。三者积德行善,不计其劳。四者精勤修习,舍慧精进,转以化人。五者行十善行,转教众生。六者持戒净洁,犹如明珠,内外明彻,无有瑕尘。七者身口意业所出言教,以慈悲为本。八者所作事业,拯济为先。九者常以微妙方便为众说法,和颜悦色,不违其意。十者常游诸国,为大国师,荷负众生,包含一切,心无疲倦。是名菩萨欲登初住始发心时十大妙行,如是十十是名百福成一相好。